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親節想念媽媽碎碎念 記帳軟體有洋蔥

2016/5/7 12:15(5/7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最難持之以恆。有三個大男生無心插柳,以媽媽無止盡的碎碎念研發APP軟體,一個月的下載量就飆上40萬次,還有使用者寫信道謝,藉此可以重溫與過世母親間的對話。

每逢佳節倍思親。明天就是母親節,為人子女都會在這天向終年辛勞的母親聊表心意,但有些人的媽媽早已離世,想要和她說說話,再聽聽媽媽無止盡的碎碎念都不會再有機會。

研發碎碎念記帳軟體的Jay,是兩個孩子的爸爸,雛形一開始是因為個人的經濟壓力,決定開始記帳作為理財起點,但記帳最難克服的就是持之以恆,常常是記三天停一天,不然就根本忘了記,等到想起來都過了很久,也想不出來錢花到哪裡。

他說,如果記帳的時候,可以有親人互動叮嚀你不要亂花錢,就有可能持續下去,因此團隊決定加入虛擬人物的對話,讓紀錄每一筆花費時,都會有父母平常碎念的親切感,藉以提升記帳的趣味性。就算當天忘了記,也會有人提醒要記帳喔。

碎碎念記帳軟體目前是以父母角色作為對話設定,可以把人物圖形換成自己想要設定人的照片,就有使用者寫信向研發團隊道謝,從記帳中可以重溫與過世母親的對話,像「多存錢,為自己以後的嫁妝作準備」,或是貼近時事的「天冷多加件衣服」等貼心叮嚀,就會讓與親人遠離的使用者馬上淚崩。

不過,因為當時軟體設定的虛擬角色是以趣味性為主,像紀錄點心花費可能出現「少吃點,你那麼胖了」,喝個飲料可能說「喝到壁虎的時候,看你還敢不敢再喝」,或是買個包包就可能出現「把錢花在上面不如拿來幹嘛幹嘛」等回應,也讓有些使用者覺得自己的父母沒那麼刻薄、兇巴巴,希望多點溫馨對話。

Jay表示,母親節前後可望推出另一個溫馨媽媽的虛擬角色,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替換,未來甚至可能導入聲音功能,讓媽媽的碎碎念就在耳邊提醒,「不要只知道花錢,也要存點錢啊」。105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