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稻作直接給付每公頃萬元 6鄉鎮試辦

2016/5/24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上任首度與媒體會談,公布今年二期稻作開始,將擇示範區,共 6鄉鎮試辦「稻作直接給付」,今年二期稻作每公頃給付新台幣 1萬元,明年一期稻作應會再調升。

曹啟鴻表示,預計今年起試辦「稻作直接給付」,仿國外已推行的對地給付機制,就耕作面積大小,直接「補償」農民耕作的收益,農民還可自行將米賣出,取得另一筆收入,循此鼓勵農民發展行銷能力。

現行的公糧收購,則分計畫、輔導等不同等級米的收購,依收購總量一次決定該期稻穀的收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公布,試辦擇定今年第二期及明年第一期,區域包含桃園市楊梅區770公頃(公糧繳交率99%)、新竹縣新埔鎮474公頃(公糧繳交率94%)、台中市龍井區973公頃(公糧繳交率10%、再生稻區)、彰化縣福興鎮268公頃(秈糯產區、公糧繳交率62%)、嘉義縣朴子市725公頃(公糧繳交率94%),以及台南市柳營區1353公頃(公糧繳交率65%)。

他說,現況是農民多繳「公糧稻穀收購」機制中的「計畫收購(每公頃可繳2000公斤、每公斤26元)」及「輔導收購(每公頃可繳1200公斤、每公斤23元)」;而不會繳交「餘糧收購(每公頃可繳3000公斤、每公斤21.6元)」,因為易低於產地價。

他進一步說明,前述農民原本繳交計畫及輔導收購的價位,減去過去3年產地均價後,繳公糧跟自己賣的產地價兩種模式,每公頃收入價差是9000多元,規劃「稻作直接給付」則多加1000元,拉升到每公頃給付1萬元,即為了確保改採「稻作直接給付」的農民收入不會減少,同時鼓勵耕作對環境保育的貢獻。

他還說,明年第一期試辦的對地給付會再調升給付金額,每公頃會大於1萬元;選擇的6鄉鎮繳交公糧率不同,則為清楚測出各產地對新制的反應。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