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試影音履歷吧 4成企業:有加分

2016/5/27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4成企業會為提供影音履歷的求職者加分,但希望影音內容能表現積極、有特色、具創意。海外打工雖蔚為風潮,但逾半企業不會因求職者有此經歷而加分。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各平台直播功能興起,使年輕人對影音的運用大幅提升,影音履歷成為新興的求職面試工具。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近4成受訪企業會為提供「影音履歷」的新鮮人加分,主因是影音履歷較能「展現誠意/積極主動」(52.6%)、可「展現個人特色」(27.7%)、「創新創意」(15.6%)。

除了基本資料之外,企業期待求職者影音履歷內所呈現的內容,以「外語簡介」(41.8%)、「作品展示」(23.9%)、「特殊才能展現」(17.4%)最多。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建議,求職者在製作影音履歷時,可強調這些部分來為自己加分。

李大華指出,新鮮人求職,往往因有限的資歷,無法在眾多求職履歷中脫穎而出;然而,積極的求職態度及創意的履歷呈現,有助於人資主管為求職者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影音履歷可讓企業在傳統文字履歷之外,更進一步了解求職者的專長與優勢,因此超過4成的企業會為此加分。

李大華建議新鮮人,在電子履歷之外,還能拍攝1至3分鐘左右的影音履歷,來補充文字上的不足,如外語及特殊專長與才能、個人作品簡介等,以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

此外,近年青年海外打工及就業意願大增,年輕人認為海外工作經歷能為職涯加分;然而調查卻顯示,50.6%的企業並未對新鮮人的海外經歷加分。有加分的企業,則是看中求職者的外語能力及海外生活經驗;其中又以貿易流通、資訊科技業,較看好新鮮人海外工作經驗。

李大華表示,近年年輕人不乏海外工作機會,如在學期間的暑期海外工讀、打工度假,或企業釋出新鮮人外派職缺,以及海外企業跨海來台徵才等,都讓新鮮人有拓展視野、增加國際觀的機會。

但他表示,由於多數職務非正式工作,多屬進入門檻低的勞力工作,難在專業領域有所磨練與提升,致使企業僅對外語能力、海外生活經驗及適應力予以肯定,對職涯的幫助恐不如想像中的大。建議有意透過海外工作經驗為職涯加分的新鮮人,應選擇與專業相關的領域發展,才能有助於未來職涯。

為了解企業徵求應屆畢業新鮮人意願,1111人力銀行設計「2016企業進用新鮮人意願調查」,自5月3日到5月24日,針對企業會員進行電話訪問及網路問卷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834份。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