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魚缸的孔雀小魚 怎會憑空消失?

2016/5/28 15:07(5/28 15: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孔雀魚色彩繽紛,不但小朋友喜歡,大人也愛養個幾隻,讓人賞心悅目,但養過一段時間的人,或許會有疑問,有時小魚沒被大魚吃掉,為何不知不覺就少了幾隻?

一位養孔雀魚的魚友說,有時小魚受到驚嚇,會躲到魚缸底層的小石頭縫隙,若短時間不游出來,就會死在裡面,接著很快就會被硝化菌分解掉,產生小魚突然憑空消失的錯覺。

形色水族負責人林昇輝表示,一般布置養孔雀魚的魚缸,常在底層放一片塑膠浪板,上面再鋪上大磯砂(一種小石頭),但剛出生的小魚不要養在這種環境,應養在裸缸,就是魚缸裡只放水的狀態,既可避免小魚受驚嚇躲進石縫不出,也可讓飼料被魚充分吃完,不要殘留在缸底,形成污染。

林昇輝解釋,一般小魚受驚嚇躲進小石縫,多是母魚未在產子盒生小魚,當小魚一出生,為了逃避大魚搶食,只好順勢躲進小石縫;若母魚生小魚是在產子盒中,母魚、小魚在隔離狀態下,小魚自然不會被大魚吃掉。

他強調,小魚移出產子盒後,要用另外的魚缸飼養,也應採用上述的裸缸。

若母魚生小魚之際,未用產子盒隔離,剛出生的小魚也能幸存,未被大魚吃掉,當小魚繼續養在原缸中,和大魚混養在一起,小魚仍可能因大魚追逐,躲進小石縫不敢出來,只要2、3天,甚至更短時間,就死在石縫中。

有魚友直言,小魚未和大魚混養,但魚缸底層鋪上大磯砂,也還是曾有小魚鑽進小石縫,死在裡面,但若即時發現,把小魚趕出來,還是可以存活。

對此,林昇輝仍建議,小魚採用裸缸飼養,即可避免這類困擾。105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