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捨鴻海賣水產 台大畢甜姐兒當老闆

2016/6/5 18:36(6/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5日電)「先有高學歷再就業」的迷思逐漸式微。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莊景宇認為,學歷跟成功無直接關聯。待過鴻海電商部門的她,因爸爸一通電話而離職創業,開啟在網路賣水產的事業。

Yes123求職網今天發布「畢業生職場方向調查」指出,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有高達95.5%受訪者想先就業,而想要再進修的僅佔4.5%,且2016年想要投入職場受訪者比例,為2008年調查以來新高,反映出「學歷貶值」與「文憑主義式微」的趨勢。

Yes123求職網也邀請到職場人士在現場分享經驗。莊景宇在現場侃侃而談談自己待過鴻海電子商務部門,後來離開自行創業,如今專做漁獲宅配電商自己當老闆的經歷。

大學念台大政治系也輔修心理系的莊景宇,長相清秀、一臉甜姐兒樣。她在學生時期考慮畢業後從事人資或行銷工作,且曾赴北京大學當過交換學生,還有過任職中國大陸的想法。

當年求職前,莊景宇在日商公司實習過7個月,替實務經歷加分許多,在大四下學期的3月開始求職,還沒畢業前就被鴻海錄取,之後外派到大陸負責行銷事務。

不過,派駐上海的莊景宇有天接到父親的電話,得知經營傳統漁獲買賣的父親工作閃到腰而受傷。她擔心父親身體狀況,因此思考返鄉創業的可能性,轉念認為可以用自己的電子商務經驗結合父親的水產事業。

後來她決定離開鴻海,找來朋友合資,在2014年創業成立「好好鮮生Mr.Good」,專賣生鮮水產品,如今顧客滿意回購率近7成,也榮獲大專畢業生服務業組冠軍、台北市產發局創業補助百萬,以及經濟部A+計畫團隊的殊榮。

莊景宇認為,台大學歷對進入大企業有一定加分作用,類似「敲門磚」概念,但之後還是得靠個人努力與持續進修。台大學歷對創業是否成功並無直接關聯,創業是實力比拚,但不可否認的是,台大本身及校友資源豐富,仍有助於事業。

她覺得,台大畢業是光環也是責任,像是看到報導來電詢問產品的顧客,都會認為老闆有台大學歷,應該什麼都要懂。

莊景宇說,這樣的想法雖然不完全合理,但只要將這些期待轉換成正面力量,並提醒自己做生意,隨時要保持身段柔軟,才是成就自己事業的過程。105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