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檜木身價不凡 林試所幫你辨真假

2016/6/26 13:54(6/26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怕買到假台灣檜木嗎?只要上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官網填寫申請書、寄樣本,7天就能得到正解;詳情可詢問林試所森林利用組;9月「木材CSI鑑識科學中心」將落成,提供整合服務。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說,台灣有些「好野人」會到日本買回日據時代被運走的檜木(台灣是全球檜木品質最好的產地),但又怕買到其他產地冒充的,就會向林試所森林利用組請求協助。

黃裕星並說,為強化木材的解剖及鑑定研究,林試所的「木材標本館」已典藏3萬多片的木材標本,約有2600種的材種,作為「實體比對」使用。

他舉例,木材樹種的鑑識科學,是透過對木材的嗅覺、味覺、聽覺、觸覺及視覺等辨識,例如樟樹木材有辛辣清涼氣味,櫸木則是用肉眼可見表面油亮感;進一步辨識時,則會透過放大鏡或顯微鏡鑑識細胞及組織的構造,以確定木材的種類。

其實林試所仍以為公共建設服務為主要業務,黃裕星說,就曾有公共工程的得標廠商混用不易鑑識、且相似的不同木材樹種,透過細胞「微物跡證」差異,被鑑定出來。

也有法院及檢調人員,向林試所申請鑑定有疑義的木材,作為釐清訴訟案件使用。此外,林試所也協助過海關或防檢局,鑑定世界各地進口木材,確定是否屬國際列管,避免瀕危保育類樹種木材偷渡入境,甚至防堵有可能帶源病蟲危害的木材傳播到台灣。

他說,一般民眾也可上林試所官網填寫申請書,並寄送樣本,7天左右就可得到解答。

他重申,目前相關資訊正要整合成「木材CSI鑑識科學中心」,預計9月落成啟用,將包含「木材標本館」、「木材展示館」及「I-Wood木材鑑識科學資料庫」系統,同時培訓志工,在民眾登記參訪時,解說相關資訊助國人了解。105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