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周雨田:央行30日降息幾可確定

2016/6/29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9日電)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英國脫歐導致全球金融不確定性增加,經濟復甦步伐趨緩,因此下修台灣今年GDP估值為0.52%,也不排除轉為負數;他認為,央行30日降息幾可確定。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將今年GDP成長預測下修至0.52%,較去年底大減1.22個百分點,也是本土智庫最低估值,全年「保一」看來似已無望;考量預測誤差與不確定因素,若是最慘情況,今年GDP成長率可能負成長,最低估值為-0.67%。

周雨田指出,英國脫歐影響既深且廣,由於英國脫歐須經2年協商,過程中可能發生許多變數,即使目前全球股匯市看起來似乎已經回穩,但在接下來1年半內可能引發第2波、第3波全球衰退,「當時歐債危機也不是一下就解決」。

此外周雨田表示,英國成功脫歐,可能會引發其他國家仿效,進一步發生骨牌效應;而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若是由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當選,更會引起比英國脫歐更大的經濟動盪,加上台灣出口數據已連16黑,且可能持續負成長;即使國發會景氣燈號提升,但仍看不到台灣經濟回春的跡象,因此將今年全年GDP成長下修至0.52%,較去年底大減1.22個百分點。

央行上週發布報告指出,指出台灣國銀對英國曝險金額小、台灣對英貿易依存低,因此英國脫歐對台灣影響相對較小,不過周雨田有不同看法。

他指出,英國脫歐牽涉工業管制、移民等議題,「太大、太複雜」,英國脫歐對台灣雖無直接影響,但歐盟是中國大陸主要出口地區,歐盟經濟受衝擊,勢必影響中國大陸經濟,進一步影響台灣經濟發展,「我比較悲觀一點」,英國脫歐對台灣影響,應該比央行想像的更嚴重。

媒體提問,英國脫歐延緩美國升息時程,其他國家也打算祭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應,是否有助提振經濟?周雨田認為,國際經濟已經發展為低成長、低通膨的型態,貨幣政策的邊際效用持續遞減,因此有些經濟學家認為應該搭配財政政策,才能促進經濟發展,他也認同此一看法。

周雨田表示,由於量化寬鬆導致資金成本相對便宜,政府應該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與公共建設,「現在是個好時機」。政府發行公債,利率僅1%至2%,「這幾10年來,資金成本沒有像現在這麼低的時刻」,政府應該要加強公共建設投資,藉此促進經濟成長。105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