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天災保險 曹啟鴻:稻米或可試行

2016/7/23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3日電)台東日前遭颱風肆虐造成農業災損嚴重,學界籲政府應儘速建立農業天然災害保險制度。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天表示,現有研究報告都說不可行,但或許可從稻米先試行。

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今天舉行 「2016農業大師論壇-蛻變中的台灣農業」,邀請曹啟鴻、全聯總裁徐重仁以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共同主談。

論壇主持人、也是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問到,關於農業保險部分,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比台灣先進,政府應儘速建立農業天然災害保險制度,且應取代現有的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才相對公平。

曹啟鴻表示,這應該邀請各界參與討論,才能瞭解其中的困難。因為根據現有研究報告都說不可行,主因是台灣颱風量體數據問題,很難有保險公司願意參與,且原來參與的保險公司,現在也都想要退出,這是個警訊。

其實,農委會在今年初已有開辦高接梨天災商業保險,但是屬於小規模作物;若要開辦大規模的農作物天災保險,曹啟鴻認為或許稻米可先試行。

他說,目前研究主要可先累積經驗,其中像是稻米作物因風險較低,或許可從此先試行,否則全部農產品一下全部加進來,政府會受不了,因為這需要先投入一筆錢。

吳榮杰追問是否可用天然災損補貼費用來補助保險費?曹啟鴻笑說「微不足道」,並舉從去年迄今的災損特別多,災損補助金額約達新台幣60億元,但仍不足保險所需經費。105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