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大同國小少棒新火苗 邀你我守護

2016/7/24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4日電)台灣的職棒好手在美日屢屢表現優異讓國人振奮,遠在山腳下宜蘭縣大同國小8月要成立少棒隊為國球延續香火,小球員更視國球為未來的希望,校長曹天民邀大家伸援手護住國球新火苗。

宜蘭縣三星鄉生產全國聞名好吃的青蔥,三星國小的少棒隊也是全國少棒前三名的強隊,去年還代表台灣參加U12世界少棒錦標賽抱得亞軍,但球迷們可能不清楚,三星國小少棒隊員中許多是來自大同鄉的原住民小朋友,成了名副其實的幕後英雄。

這點讓大同國小的家長和鄉紳們一方面驕傲,一方面又心疼年幼子弟不能在自己的家鄉接受培育為優秀的少棒球員,家長也無法就近照顧。

大同國小校長曹天民告訴中央社記者,鄉村長、居民、部落長老、和師長們都了解當地大同國小、大同國中缺乏場地、設備、教練等相關物資和經費,造成大同鄉的子弟只能去三星國小就讀才有發展。

曹天民說,去年中U12少棒錦標賽打出不錯的成績後,去年底起,包括家長、鄉村長、鄉內熱心基層棒球培育人士、縣議員等一直研議如何在大同國小成立棒球隊。他花了不少時間尋找各界資源,也碰了不少釘子,最後不負鄉民和小朋友的期望,決定在8月15日成立大同國小棒球隊,招收升三級和五年級的小球員各十位。

曹天民也知道萬事起頭難,光是從位於山腳下崙埤村的大同國小,到鄉內高山上的南山村和四季村與原住民家長溝通,單趟山路40多公里,原住民小朋友要到大同國小就讀打球,勢必要住校,因此頭號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裝置住宿與盥洗設備,並聘僱舍監人員。

曹天民申請公家機關的經費補助碰了不少釘子。他舉例,原民會的「原住民族棒球產業輔導就業計畫」規定,申請經費必須球隊成立兩年後始得申請,因此大同國小棒球不符規定;另外教育部的「學產基金補助學校培訓具特殊專長弱勢學生計畫」中亦規定,已受其他政府單位補助者不予補助,他又碰壁了。

說也奇怪,每當曹天民為籌組棒球隊四處碰壁時,冥冥中總會有貴人出現。除了有咖啡莊園補助一點人事經費外,宜蘭市同濟會也補助材料經費,還有熱心的廠商補助改造學校教室為宿舍的裝修與材料費用。

另外信義房屋的GOGO勾勾平台也是曹天民積極努力尋求資源和經費的重要窗口。他強調,他知道過去不少從事與社區緊密相連的公益案例都會利用這個平台向各界募集,信義房屋還曾派人親自了解大同國小棒球隊的實際需求,並將大同國小棒球隊的成立計畫放在勾勾平台上(https://www .gogonow .cc/demands/114),希望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曹天民強調,除了小朋友打球所需的各項資源外,大同國小也預計搭配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在夜間實施課業輔導,讓許多原住民弱勢家庭無法充分照顧子女,參加球隊反而變成父母們唯一的選擇。

他不諱言的說,鄉內住在高山上的原住民家長大都以種植高冷蔬菜為生,雖然經濟不差,但其實他們心中希望喜歡打棒球的子弟們能闖出另一片天,最好能一路打進外國的職棒隊揚威國際,但這一切都要從最基層的少棒隊開始奠基。

目前學校打算從105學年度起聘請1位鐘點教練與1位鐘點舍監人員,各自負責小球員日間訓練與夜間住宿照顧。因此球隊的存在,實有兼俱提供學生多元發展及照顧弱勢家庭的教育意義與重責大任。

曹天民也知道,一支新球隊難免經驗和歷練不夠,外出比賽的成績或許有待加強,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與征討,他希望能在3年內拿到宜蘭縣內的好成績,打出小球員的信心,國小畢業後能順利銜接到有規模、有成績的三星國中,繼續在棒球舞台向上發展。105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