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主權台漁船載港媒惹議 漁會籲別抹紅

2016/7/25 17:45(7/25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5艘台灣漁船20日出海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預計今晚抵達。跟活動漁船保持聯繫的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呼籲各界別亂抹紅漁民,並對政府高層喊話,「請展現出護主權的決心!」

南海仲裁太平島為礁,引發我國可能無法主張太平島周邊200浬為我國的經濟水域,權益嚴重受侵害,漁民反彈最力,20日自發性集結5艘船出海登島、宣示主權,今晚將抵達;但因有港媒隨行,再引發爭議。

蔡寶興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外界對於有港媒隨行的疑慮,朝向抹紅漁民宣示主權方向報導,他認為「很不應該!而且這次太平島事件,國人太冷漠了。」

他說明,漁民這次行動是單純宣示主權,媒體想隨行,漁民至多是認為多些報導,有利主權宣示,漁民不懂南海所涉及的複雜政治、外交。

他反問,「若是日本、英國或美國的媒體,可以登船嗎?」重點根本不在於哪一國媒體登船,也不該責怪漁業署或海巡署有沒有管理好出海作業規定,放行港媒上船;相關管理對照宣示主權的重點來說,那些枝微末節,事後可以檢討、改善。

他強調,關鍵是與宣示主權有關的層級應該是行政院及總統府,所以不該怪下級單位及抹紅漁民。

他呼籲政府回憶釣魚台事件時的作法,這次也應該站在後面支持漁民出海宣示主權,「主權、土地不能讓,就跟老婆、孩子不能讓,是一樣的道理!政府高層應展現出決心!」就像英國與西班牙之間為了一個西班牙的半島(直布羅陀)互爭主權時,不惜宣戰一樣。

他重申,今晚漁民會登島,但港媒不會,他支持漁民出海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他還說,「如果政府高層有在背後支持,琉球跟蘇澳區漁會,可以組成更盛大的船隊出海宣示主權!不會只有現在的5艘,還動用到活魚運搬船。」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