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科技挑戰大 資誠:49%金融業曾遭駭

2016/7/27 11: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一銀發生ATM盜領案,金融業資安亮紅燈。根據資誠(PwC)調查,全球49%金融業曾歷經網路犯罪,較上次調查成長10個百分點,網路資安已成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嚴峻挑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6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金融服務業」,訪問全球115國、共1513位金融服務業高階主管與部門主管。調查顯示,46%的全球金融業在過去一年曾發生經濟犯罪事件,其中有6%的金融業竟遭逢逾1000起的犯罪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有53%的金融業表示,過去一年已增加打擊經濟犯罪的支出,另有55%受訪者表示未來仍將持續增加支出。然而,雖然企業在法規遵循的投資持續增加,也持續受到法規的審查規範,但金融業的犯罪事件仍有增無減。

而金融業推動數位化後,網路經濟犯罪的案件也持續增加。本次調查顯示,49%的金融業曾經歷網路犯罪,比上一次調查多出10個百分點。其中有37%的金融業坦承,過去一年來曾因網路犯罪事件蒙受損失,顯見網路資安問題,已成企業發展金融科技時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分析,面對層出不窮、且手法日新月異的金融犯罪事件,金融服務業必須在資安防護上有一個嶄新的思維,以更有效打擊經濟犯罪及增加法規遵循投資的價值。

針對台灣金融業,張晉瑞認為,現今大部分企業的資安防禦姿態仍停留在被動回應,以為只要砸大錢建置資安設備,就可以發現惡意攻擊。但網路威脅沒發生不代表不存在,惡意程式一定進得了企業內部網路,企業應思考如何及時發現以避免更大的損失發生。

張晉瑞強調,此份調查報告及近來的駭客事件,對台灣發展金融科技是一個省思的機會,企業追求創新、技術與速度的同時,更不能忽略風險的重要。資安是永遠做不完的專案,但不是補不完的破網,期望資訊安全與新興科技發展同步並進,為台灣發展金融科技帶來契機。105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