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脫歐掀波 瑞銀:代罪羔羊經濟興起

2016/7/28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凸顯政治風險重臨金融市場,但市場卻不知道如何應對,瑞士銀行表示,社會以及收入差距的嚴重助長了「代罪羔羊經濟」,因而引發政治經濟重現。

瑞銀表示,1990年代當時市場並不關心入主白宮的是布希,還是柯林頓,只要聯準會有葛林斯潘就好,當時市場著重於數學經濟學,忽視了政治問題。

不過,自金融海嘯後,收入差距的現實變得更明顯,當民眾意識到收入差距的嚴重,加上政治家談論經濟復甦,但自己卻無緣享受時,助長了代罪羔羊經濟。

所謂代罪羔羊經濟,即某群體尋找另一容易識辨的群體,並將其視為導致這種經濟狀況的原因。

瑞銀資深環球經濟學家唐納文(Paul Donovan)指出,為了應付社會的差距意識,政策干預將比過往來得更重,政治經濟正因此而冒起。

唐納文表示,隨著政治經濟冒起,投資者會傾向將金錢留在自己的地區,而不想投資於不清楚其政治風險的市場。最終,政治經濟可能令世界經濟效益更低、更難預測和更不穩定。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