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金河:房地萬萬稅 買房恐自找麻煩

2016/7/29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感慨房地萬萬稅,房市恐一灘死水!,指若房屋稅處理不慎,最嚴重狀況是父母贈與房屋給下一代,未來年輕人恐怕繳不起稅,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

謝金河說,今天清晨一大早,房市專家顏炳立傳了一則簡訊給他,寫了「稅戲一場,毀滅民心!蠢!」、「蠢策誤國,玩死台灣!房市崩潰!」。

他表示,今天報紙以頭條報導房市的新聞,包括西華老闆劉文治高呼連中3槍,房地稅太重,扛不起來,只好關門。房地稅基太重惹民怨,小英政府建立不動產評價檢討制度!今早的報紙報導都與房地產有關。

他認為,以打房為目的的房地產各種稅制紛紛上路後,將來買房有如擁抱炸彈,不得不小心。買賣房屋將來要過三關斬六將,這三關是指房地產交易的稅項有3大類,一是所得稅,二是交易稅,三是持有稅。

這3大稅項又都有兩種稅,所得稅有房地合一所得稅,還有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稅,房地合一所得稅又有新制、舊制之分。舊版是土地課土地增值稅,房屋課財產交易所得稅。

交易稅則有買方要付的契稅,賣方要交的土地增值稅。

他強調,房地產都沒有動,要課房屋稅及地價稅,最近地價稅平均調升3成,劉文治立即跳起來,一般市井小民很快就會感受到。

謝金河提醒,房屋稅原本大家不太在意,被前行政院長陳冲一篇文章驚醒。原來房屋稅有非常複雜的計算公式,先是房屋標準單價,再乘上路段率算出房屋現值,這個從核定單價再乘上路段率的房屋現值高得嚇人,於是買房的人用房屋現值乘上 6%的契稅,嚇得說不出話來。

有了房屋現值,再算個人持有自住或非自住,自住乘上1.2%,非自住三戶以上再乘3.6%,如果是新屋,房屋稅最高會增加 27.38倍。像是去年交屋的敦南樞院大坪數的232坪,路段率是270%,今年房屋稅將高達270.45萬元。

針對房屋稅,今年台南市開了第一槍,明年台北市跟進,若追溯30年,全台將大受衝擊,最嚴重的是,父母親若贈與房屋給下一代,未來年輕人恐怕也繳不起稅,未來房市可能經歷一段漫長的黯淡期。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