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短棘鰏5年銳減8成 放流10萬尾復育

2016/7/29 18:12(7/29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表示,昂貴短棘鰏雖非復育魚種,但近5年來已減少近8成,水試所1年多來以釣回野生魚方式,人工培育近10萬尾,為避免基因窄化,將進行放流復育。

陳君如指出,全國漁獲年產量近年約130萬到140萬公噸,其中遠洋漁獲占70萬到90萬公噸,養殖漁獲30萬到35萬公噸,沿近海漁獲現在剩下20萬公噸不到;對比30年前的沿近海漁獲約30萬到40萬公噸,已銳減,而俗稱金鐘魚、狗腰或三角仔的短棘鰏(Leiognathus equulus),即為沿近海魚種之一。

水試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何珈欣說,短棘鰏4、5年前,每小時漁獲4.96公斤,現在連1公斤都不到。水試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並說,減少了8成,所以進行人工培育,希望放流復育。

陳君如強調,民間繁殖場會用人工培育的魚苗當種魚,形成內部循環體系,有基因窄化之虞;因此,水試所獲「台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所執行的「台灣沿近海短棘鰏漁業資源復育與放流」計畫,則是用野生的短棘鰏進行人工培育。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朱永桐說,近1年多來已完成人工培育,馴化養殖500餘尾種魚,共近10萬尾人工培育的短棘鰏,短棘鰏經50天培育,體長可達2到3公分。

吳龍靜說,放流的魚以6到11公分體長為佳,適合放流在鹽度約千分之30 PSU的淡、海水交匯處的河口域。陳君如說,待公文執行完,即可推動放流。

短棘鰏為暖水性小型魚類,陳君如說明,全球有3屬21種,台灣就有3屬16種、占7成,分布在北部、西部及南部的河口,或沿近海水深100公尺的淺砂泥底質的水域;但搬運容易致死,也為復育增加難度。

他還說,短棘鰏肉質鮮嫩,體長若達20公分,1尾100多公克,1公斤5、6尾零售價可賣新台幣500元,多由釣客釣獲後直售給餐廳,不經傳統市場銷售,是非常高價的經濟性魚種。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