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斯拉充電站自己來 台廠搶零件商機

2016/7/30 10:17(7/30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Tesla來了 台灣準備好了嗎?」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引領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的特斯拉(Tesla)汽車正式進軍台灣,最重要的「充電」問題及商機引發關注。據了解,Tesla的充電樁設置通常「自己來」,台廠商機仍以相關零組件為主。

為服務客戶,Tesla目前在全球已設有681個超級充電站及4157個超級充電器,超級充電器可免費使用。Tesla是目前唯一能夠以高達120kW進行充電的電動車,充電僅需大約30分鐘即可行駛270公里。至於其充電站選址,多選擇餐廳、商場及Wi-Fi熱點附近。

據統計,為了搶進中國大陸市場,2015年Tesla在中國大陸設置了超過300個超級充電站,安裝的充電樁超過1600個。

而根據Tesla官方規畫的超級充電站擴充計畫,包括中國大陸、日本、澳洲及歐洲,今年充電站數量也將較2015年呈現倍增,預料充電站的擴充速度,將直接影響Tesla電動車的銷售狀況。

最近到過新光三越信義A11館的人,應該很難不被Tesla的展示車吸引,台灣已經正式開放預購。業界傳出,Tesla在台灣初步規劃將設置10多個超級充電站。

面對超炫的Model S 、Model X及Model 3,不少人超心動,尤其「地表最平價電動車」Model 3發表之後,引發全球消費者的預購熱潮,台灣也有不少車迷已先行上網預購。

但購車達人提醒,購買「純電動車」不比一般汽柴油車,「充電」可是一大問題,要先了解清楚;如果住的是透天厝或陽明山、新店等別墅區,有自己獨立的車位及用電系統就沒問題,充電樁高興怎麼裝都可以,晚上回家在自家車庫就可將電充飽。

但如果你家是集合式住宅,由於地下室停車場屬於公共空間,按裝充電樁是需要經過管委會同意後,才能在你車位附近安裝充電樁;同時電費的計算也是個問題,細節需進一步了解。

在政府推動電動車之際,包括大廈管理條例、相關安裝細節都得先立法排除困難。另外,若廠商無法制定充電費用,在無利可圖的前提下,就不會有額外的廠商主動投入充電樁的建置,少了加速建置充電樁的誘因。

台灣Tesla概念股,眾所皆知的有做電池動力線束的貿聯-KY、變速箱齒輪的和大、DC╱DC轉換器及車上充電系統的台達電、電動馬達的富田、大電流端子的健和興等。

其中台達電雖然是以電源供應器起家,不過對於電動車布局很深。歐美大車廠幾乎全都是台達電客戶,各家都有相關的生意往來,產品線除了DC╱DC轉換器、車上充電系統、驅動馬達等零組件外,充電樁╱站的市占率已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包括歐、美、日、大陸規格,戶外、家用產品線齊全。業界人土表示,如果未來Tesla充電樁設置業務委外,台達電絕對是最具競爭力廠商。1050730

※你可能還想看:
特斯拉來了 台灣市場的優勢與挑戰
特斯拉來台擴產?供應鏈台廠有喜有憂
特斯拉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