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斯拉來台擴產?供應鏈台廠有喜有憂

2016/7/30 10:18(7/30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Tesla來了 台灣準備好了嗎?」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30日電)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正式進軍台灣市場,也傳出Tesla計畫在台擴產的消息。整體觀察,Tesla擴產規模與時程地點,正牽動台灣、中國大陸和美國供應鏈布局。

Tesla電動車在全球掀起風潮,台灣消費者引領期盼許久,終於等到Tesla正式進軍台灣市場,7月初開放線上訂購Model S,預計明年首季開始交車。

台灣是Tesla在日本、香港、中國大陸、澳洲及澳門市場後,第6個亞太地區據點。Tesla將在台灣成立地區服務中心及充電網路,全面支援客戶需求。

此外,由於Tesla電動車Model 3預購熱夯,傳出Tesla規劃進一步拉高產能,計畫2018年擴充年產能到50萬輛。

因應擴大產能計畫,日前更傳出Tesla高階代表密訪台灣供應鏈夥伴,調查既有產能規模。

供應鏈業者指出,Tesla對於擴充產能計畫,口風相當緊,若確定Tesla在台灣擴大產能需求,供應鏈首先要面臨的是產能需求暴增的壓力。

業者表示,目前Tesla供應鏈中,台廠提供零配件的產能規模,每年大約在9萬輛到10萬輛。若Tesla在台灣和美國擴產、年產能規模暴衝到50萬輛,也就是月產能規模大幅擴增5倍,這對台廠產能布局,將是一大挑戰,包括生產線機械手臂、車電、連接束線等生產線布局,都要同步增加。

業者透露,公司技術人員、工程師和高階幹部,都已進入「甲級動員」狀態,高階管理人員幾乎每天進駐在公司內,緊盯Tesla產能規劃進展。

市場人士表示,台灣廠商供應Tesla零配件比重大約40%,生產零配件部品,主要供應Tesla在美國組裝生產的需求。

Tesla若擴大產能,包括台灣富田電機的馬達、以及和大(1536)的差速器和減速齒輪箱產能,都要一併擴增。若既有供應鏈廠商產能上無法滿足Tesla的要求,Tesla可能尋求其他供應商合作。

供應鏈業者指出,Tesla持續對既有供應合作夥伴調查產能,也不排除尋求第2個或第3個供應夥伴,以解決潛在的產能不足風險;而既有的供應鏈台廠,可能會面對印度、加拿大、韓國及中國大陸等潛在競爭對手的挑戰。

不過業者指出,尋求其他供應商合作,不是件容易的事,產品也要經過試樣階段和實裝測試。

另一方面,若Tesla決定擴大產能,傳出也不排除在中國大陸設立組裝生產據點。

市場人士分析,Tesla考慮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原因,主要是中國大陸電動車進口稅率高達25%,若加上其他附加稅,在中國大陸進口銷售一台Model S的價格,可能比在美國同款車種售價高出50%。為了擴展中國大陸市占率,Tesla可能考慮在蘇州或是上海設廠。

若Tesla在中國大陸設廠組裝,重要部品還是以國外採購為主,一般部品可能就地供應;此外,在中國大陸生產的電動車數量不會太多,會以當地消費市場需求為主。

供應鏈業者推測,Tesla Model 3出廠時程,可能會提前到明年5月;若明年5月要出車,最慢今年8月Tesla應該要確定供應鏈訂單。

台廠包括富田電機、和大、世德、貿聯-KY、台達電、群創等,都持續深化電動車布局。

和大表示,因應電動車主要客戶新車款對關鍵零配件的拉貨需求,視接單狀況考量在美國設廠。若決定在美國設廠,預期最快到2019年底,可開始供應電動車主要客戶初期階段的供貨需求。

法人表示,世德也持續布局電動車應用,預期今年電動車占世德整體業績比重,可落在7.5%到8%之間,世德可望搭上Tesla新款Model 3銷售成長力道。

整體觀察,Tesla對於擴產計畫與地點時程仍三緘其口,連供應鏈合作夥伴也無法從Tesla得知確切消息,也讓供應鏈廠商繃緊神經,找尋設備產能規劃的最佳時間點。Tesla是否在台灣擴大產能,正牽動著台灣、中國大陸和美國相關電動車供應鏈的布局。

※你可能還想看:
特斯拉來了 台灣市場的優勢與挑戰
特斯拉充電站自己來 台廠搶零件商機
特斯拉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斯拉充電站自己來 台廠搶零件商機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