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業升級 偉詮電董座:政府做3件事即可

2016/7/30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0日電)台灣經濟成長率恐將連2年不保1,國內各界深切寄望產業升級,以突破經濟困境。老牌IC設計廠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認為,政府只要做到3件事,產業便可容易升級。

林錫銘表示,台灣這幾年來經濟成長率節節衰退,國民所得停滯不前,人才與資本嚴重外流是主要原因。

人才外流方面,林錫銘指出,人才除隨著產業外移而移往中國大陸外,台灣股市不佳、薪資偏低,使得金融證券與學術界人才紛紛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工作或任教。

員工分紅配股改採實價課稅,加上所得稅率偏高,也使得留美的高科技人才返台工作誘因大幅降低。

資金外流方面,林錫銘表示,據央行5月發布的資料顯示,台灣金融帳已連續23季淨流出,累計流出金額257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8.3兆元,這金額將可蓋143棟101大樓,或18條高鐵。

林錫銘說,人才與資金是影響產業升級的重大要素,都受政府措施很大影響;他表示,稅制正確,人才與資金自然匯集,產業自然容易升級。

林錫銘建議,恢復員工分紅配股採面額扣稅,以增加階級流動機會,讓年輕人充滿希望;並取消5%所謂的富人稅,因為高所得者是經濟發展求之不得的人才,但高所得者未必是富人。

他還建議,所得稅最高稅率由40%降為35%,提高吸引人才的誘因。

林錫銘並建議,政府應改善投資環境,善待企業界,讓其願意留在台灣生蛋,而非殺雞取卵;同時廢除歧視本國投資人的不當稅費規定,如補充健保費,使本國投資人與外資在稅率上取得公平地位,降低資金外移誘因。

此外,匯率合理,至少不要成為負面因素,企業自然有競爭力,產業就容易升級;林錫銘還說,股市健全,上市櫃公司能有合理本益比,不僅投資者獲利,企業籌資成本也降低,將可創造有利產業升級的條件。105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