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省電燈泡含汞 萬一打破該怎麼辦?

2016/7/31 1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1日電)省電燈泡裡含有毒水銀粉,也就是汞粉,被破碎的省電燈泡玻璃割傷後,會因為汞而十分難癒合,水銀瀉地無孔不入,進入細胞組織也四處竄,一旦打破,最好懂得專業處理。

毒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博士表示,汞也就是俗稱的水銀,被認為是最毒的重金屬,因為在常溫常壓時,它是唯一以液態存在,而且能夠氣化,具有揮發性的重金屬。

它能夠在自然與生理環境下,以多種化學型態存在,彼此相互轉換,而且都具有高度的反應性,所以也具有極高度的毒性。為能保障生活空間中,不受汞的毒害,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使用任何含有水銀的物品,減少存在於生活空間的機會,因為水銀洩地無孔不入,而進入人體,也有類似的生理毒性效果,無處不產生毒性,特別是對身體的視覺、聽覺、中樞神經系統與腦部,水銀的傷害性更是奇大無比。

吳家誠指出,幾天前看到電視新聞上展示,教人使用日光燈與球型放電球,進行放電聲光遊戲的鏡頭,確實令人擔心。因為,即使政府大力要求從學校、各級研究機構、醫院、家庭等,都盡量不再使用含有水銀的物品,然而在我們生活空間裡,最容易看到的含水銀用品,就是日光燈與省電燈泡。

他提醒,一旦含汞的日光燈或省電燈泡,在任何情況被打破了,後果是相當難處理的嚴重污染場所。此時,首先應該隔離與確認污染場所的範圍,並將污染範圍標示,關掉與此場所相通的門窗,以防水銀蒸氣因為空氣互通,擴大了污染範圍,並打開受污染空間的門與窗戶,保持室內外的通風,以減少水銀在空氣中的濃度,而且避免不需要的人員進出,尤其是小孩。

吳家誠教大家處理步驟,第一步是拿掉所有身上的手錶與首飾(因為水銀容易與其他金屬反應,生成汞齊),換上可以丟棄的舊衣物,戴上橡膠手套與安全護目鏡。然後,小心仔細地,由污染場所的外圍往中心清除,檢拾被打碎的玻璃碎片,絕對不可以用一般的吸塵器或掃帚進行掃除,並把碎片放入堅固的廣口且可密封的瓶子中。

對於掉落在地上的滴狀水銀,可用空的塑膠眼藥水點滴瓶,以真空壓擠的方式,產生真空,小心仔細地吸取,或用硬的紙板、塑膠板把水銀液滴驅入小塑膠畚箕裡,然後收集在廣口密封的氣密瓶中。對於掉落在暗處的汞滴,可以用手電筒照射尋找,因為光照之下,水銀液滴會產生銀色的反射,比較容易發現與收集。對更微細的汞滴或玻璃碎片,則可以用強力的膠帶以沾黏方式收集。使用過的膠帶,也應該放入密封的廣口瓶中,一起處理。

最後,對於受污染的空間,可以用分別沾有食醋與雙氧水的布,先後擦拭,擦拭後的布,也應放入密封的廣口瓶中,一併處理。最後,廣口瓶必須用雙層塑膠袋密封,並且加上標示後,交給專業的環保人員收集,作最終處理,否則水銀會在流入自然環境中,轉換為更毒的有機汞化合物。

清除人員所穿的衣物,應雙重密封於塑膠袋包裝裡,標示後,同時加以廢棄,當然更不可放到洗衣機裡清洗。清除人員應該於事後用鹼性肥皂,做全身性的迅速清洗;如果污染場所有寵物受污染,也可用同樣的清洗方式處理。如果污染場所的地區,沒有衛生下水道污水處理設備,則應設法準備清洗用水於事後特別加以收集處理,因為排放到自然水體裡的水銀,會經過生物甲基化(bio methylation),轉化為更高毒性、高生物累積性的甲基汞,則更難處理,其影響面也更大更長久。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