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消費新趨勢 買得少但買得更好

2016/8/25 09:41(8/25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製造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5日專電)法國近年掀起一股「法國製造」風潮,市面上許多產品印上法國國旗,把「法國製造」清楚寫在包裝上,新品牌也陸續成立,標榜本土原料、本地製造,呼應了量少質精的消費需求。

消費涉及生產和貿易,連結農業、工業和商業,是一種無意識的政治,每次消費都是一次選擇,鈔票就是選票。

經濟危機後,陸續有本土企業倒閉,法國人突然意識到有些國產品和傳統產業正在消逝,連帶造成大批人失業,加上消費過度導致環境反噬、對廉價產品品質低落的不滿,消費者逐漸尋求設計精良又耐用的國產品。

「越來越多人想要買得少,但買得更好、更有意義」,法國製造獨立聯盟(FIMIF)發言人余艾(CharlesHuet)受訪時說,「有很多理由讓消費者支持購買法國產品:經濟危機、生態危機、新的消費思維、新創企業和網路,都促成了這個趨勢」。

身為聯盟發言人,余艾也身體力行愛國貨,他腕上戴著象徵法國的藍白紅3色手環,身上穿的襯衫、腳上穿的鞋襪、肩上背的包、身下騎的單車,都是法國製造,「我用的東西差不多有95%是法國製造,除了有些東西法國沒有生產,只好買其他國的產品」,例如冰箱。

站在銷售第一線的夏斯坦涅(Cindy Chastagner),更近距離觀察到「買得少、買得更好」的消費行為。

夏斯坦涅原本在一家企業擔任設計師,但因不認同大量生產、快速消費的商業方針,於是於2013年辭職,在南部城市亞維農(Avignon)開了名為「CQFD」的概念店,販售她親自挑選的法國產品。

在店裡一角,陳列著以藍、白、紅為主色的內衣褲,出自一個叫做「法國內褲」(Le Slip Francais)的品牌,從名字到顏色,都強調國貨。

這個品牌有句標語是「你想改變世界?從換條內褲開始吧」,既幽默又具體地暗示了消費的力量。

夏斯坦涅說,「人們注意到氣候變遷衍生的各種問題,希望孩子活在更好的世代,於是開始質疑,購買粗糙廉價的東西、變成許多垃圾,並不是好事」。

在「CQFD」上架的商品,品質要能經久不衰,盡量減少運輸里程,材料對環境友善。從類似概念店一家一家開業的現象來看,消費者也願意以購買表達支持。

夏斯坦涅說,「我真的希望人們多留意身邊的東西,去探究誰製造了這些商品、背後有什麼來歷,試著購買更多在地產品,生活得更有品質」。1050825

※你可能還想看:
法國製造未必貴 價格之外還有社會考量
法國消費新趨勢 買得少但買得更好
更多專題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製造未必貴 價格之外還有社會考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