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弘道:年輕人想創業 來宏碁就對了

2016/8/27 17:47(8/27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7日電)電腦品牌廠宏碁去年重新推出實習生計畫,人力資源主管坦言,不僅有助於宏碁主管培養管理能力,來實習的優秀年輕人也可以善用宏碁資源與品牌形象,一圓創業夢。

「年輕人想創業,來宏碁就對了。」宏碁全球人力資源總部人資總監林弘道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年輕人有想法與熱忱,但是往往缺乏資金與經驗;而宏碁擁有企業資源和國際化部署,可以提供一個讓年輕人發揮的舞台。例如重新推出的實習生計畫,已有案例轉任正職後,進行內部創業。

林弘道於宏碁服務16年,專長為策略規劃、商業分析、專案管理等跨領域創新工作。歷練國際業務、網路行銷、企業銷售、新事業研發、策略規劃、組織發展、流程改善、全球營運資訊管理及全球專案管理等不同部門,對宏碁有相當的了解。

他於2014年投入宏碁三造企業轉型工程,轉任全球人力資源總部最高主管,以推動轉型所需的文化傳承、組織發展、績效管理及人力部署等長期任務。

林弘道回憶2年前轉任人資主管時,發現兩個面向的問題。首先是雇主品牌,因為宏碁不再是熱門公司,所處產業也不再熱門,雇主品牌能量需要重新操作。

第二個面向是宏碁今年慶祝成立40週年,在台灣和高科技產業都不算年輕,企業生命週期已到了特別需要注重年輕族群的時候。

因此,他開始思考如何透過一個計畫,讓比較年輕的世代可以認識宏碁,而且深度體驗;雖然宏碁一直都有招募實習生,但不像近2年這麼正式。

林弘道分析,一般企業找學生實習,通常以短期利益來衡量,因為成本較低;至於學生來企業實習,也常因為可以打工賺錢或累積所謂的「大公司」經驗。但這些都是宏碁希望避免的,因為無法深化雇主品牌的形象與經驗。

林弘道指出,宏碁去年重新推出的實習生計畫,可以真正參與企業內的實際工作,與正規部隊混編在一起,同時也保護實習生,「不要被叫去買便當」;訴求專案導向,讓實習生自己訂立題目,在8週時間內透過主管協助,加上自己看法呈現出來,提供獨立創造的機會。

至於新的實習生計畫為宏碁體質帶來什麼影響?林弘道坦言,去年推出的時候,各單位主管有點措手不及,因為宏碁員工通常具有3到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當管理對象的年紀更輕,管理上就需要再歷練、再昇華,對於養成管理能力有很大幫助;同時,宏碁也確保實習生擁有一定的自由度,讓組織有空間運用優質人力,進行中長期議題的思考。

林弘道透露,去年共招募10位實習生,其中1位轉任正職並進入宏碁新事業單位服務,整個實習生計畫累積不錯的口碑,因此今年報名相當踴躍,高達700多人;最後因為許多學生的素質太好,難以割捨,決定把名額放寬到14人,其中5位還洽談延長實習時間,後續發展令人期待。

林弘道也提到,宏碁全球員工約7000多人,其中2/3不在台灣,且大多數都是白領階層,管理難度相當高。因此宏碁需要的是具備國際化視野與潛質的人才,首先英文能力一定要夠好,第二要能在跨文化團隊成員之間進行協作,在心態上能拋棄預設立場與成見,去理解對方的思維與談話重點。105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