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大魚明星 農委會秀台灣觀賞魚培育實力

2016/9/20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全球觀賞魚年交易額達 150億美元,農委會為拓展商機,首度展示人工培育的彩色海馬、寶藍財神、大西洋海刺水母、彩色米蝦及藍倒吊,領先全球可規模化量產。

農委會今天召開「2016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展前記者會,9月30日到10月3日將在高雄展覽館展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全球觀賞魚交易額已高達150億美元。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峰成說,台灣的觀賞魚產業的年產值為新台幣40億元。

黃金城說,台灣的觀賞魚在人工培育技術上具領先優勢,除螢光魚傲視全球,其他水生物的人工培育也十分先進,今天就安排業者及農委會水試所等發表5種水生物,全是其他國家還不能人工量產品種,商機可期。

首先是包含彩色海馬在內的3種深受西方人喜愛的海馬培育成果,由農委會漁業署與海洋大學完成的。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黃之暘說,計有熱帶的「巴西吻海馬」、溫帶的「澳洲膨腹海馬」及亞熱帶的「三斑海馬」,前2種為彩色,有灰白、黃、紅到黑色之分;一般育成率1到3成,我國以生態式養殖法,能做到6成育成率;每尾可售8、9百元到3、4千元。

同樣由漁業署與海洋大學共同完成的「彩色米蝦」,也是新培育的品種,比指頭頂端還小的牠,一尾可售數百元到數千元。

而由漁業署、屏東科技大學及卓得公司開發的「慈鯛」,又名「寶藍財神」。長生觀賞魚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濟臺說,一尾可售300元。參與培育的屏科大水生植物生物技術研究室助理教授吳宗孟說,培育共費時6、7年。

由邰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出的「大西洋海刺水母」,小如新台幣1元銅板。邰港科技總經理方祖豪說,一隻售1000元,因為可長到人的身軀那麼大。

而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中心所研究培育的電影明星多莉魚「擬刺尾鯛」,又名「藍倒吊」,藍得搶眼奪目。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鄭明忠說,完全繁殖術可望在今年底成熟。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全球有30種小丑魚,台灣已可人工培育16種。

除了以上商機,今年還有國內業者蘇耀龍榮獲「2016德國漢諾威觀賞蝦比賽」全場總冠軍,以及楊祚圖獲頒「2016新加坡孔雀魚國際比賽」全場總冠軍。證明台灣觀賞魚產業競爭力十足。105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