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世光:電業不自由化 綠能發展跛腳

2016/9/22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2日電)經濟部長李世光今晚表示,蘭嶼核廢料問題「不可能」在他任內完全解決,但他一定展現誠意並參考國經驗,讓解決方法往前走,他也表示,電業自由化和綠能發展缺一不可,否則就會變成跛腳。

李世光今晚9時上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LIVE直播節目,暢談核電爭議、電業政策、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等議題,並回應網友提問。

有網友稱讚李世光很有勇氣,敢親上網路節目,並詢問李世光為自己政績打幾分?不過,李世光表示,當經濟部長每天都應該當作任期的最後一天,全力以赴努力;他從來不替自己打分數,成績應由大家來評斷。

對網友擔心的能源、電業自由化及電價恐上漲的問題,李世光表示,去年核電僅占總發電量的14.2%,但之後要處理的核廢料成本非常大,加上立法院也有共識,修好的核電廠機組不應該使用,可見全民是不希望核電繼續留在台灣。

他說,台灣的太陽光電板產量是全球第2名,但80%都外銷,電業自由化後,社區部落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除可以給自己用,還可以賣給隔壁的部落,增加民眾各種用電的選擇方案。

另外,李世光表示,台灣98.2%能源要從國外進口,要不缺電,未來的用電需求預測更重要;電價主要是受國際燃料價格影響,但如果台灣能拉高再生能源占比至20%,等於只有80%從國外進口,成本不見得比較高。

他說,有人擔心電業自由化後,颱風停斷電就不會有人搶修,但其實未來台電搶修電力的配電處,會變成國營的事業單位,並不會發生大家擔心的情況。

李世光強調,台灣推動電業自由化,相較國際上各國腳步上是慢的,且如果沒有推動電業自由化,再生能源政策就等於是跛腳。105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