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改變台灣生活圈 熬20年上市

2016/10/27 08:39(10/27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7日電)台灣高鐵公司從1996年11月成立「台灣高速鐵路企業聯盟」至今天上市將近20年,高鐵靠著準點、可靠改變台灣生活圈,未來爭取自主維修技術,以台灣經驗拓展海外服務商機。

1998年5月台灣高鐵公司成立後,直到2000年2月與與25家聯貸銀行團簽署聯合授信契約,授信額度為新台幣3233億元,在當時屬於非常重大的公共建設,當年3月高鐵土建工程開工,正式進入興建階段。

當年12月高鐵公司與台灣新幹線株式會社及台灣新幹線國際工程公司簽訂「高鐵核心機電系統供應合約」、「高鐵核心機電系統整合安裝合約」,確定採用日本新幹線系統。

經過7年的興建完工,台灣高鐵從2007年3月起全線營運,從台北到高雄左營站,全程只要1.5小時,台灣正式進入「一日生活圈」,開始改變台灣的生活和經濟再成長。

不過高鐵的財務改革案,以及原股東特別股到期一事延宕許久,一波三折的高鐵財改案終於在2015年5月21日過關。過關的高鐵財改案先減資60%、約新台幣391億元,彌補所有虧損,並增資300億元,資金來自高鐵建設基金242億元、泛公股58億元。

高鐵財改後,泛公股持股比率從原先22.1%增至63.9%,五大股東持股從37.4%降為17.4%,由政府主導經營權,但仍保留適當董事席次給原股東,維持現有經營效率與活力。高鐵終於在各方支持下成功完成財務解決方案,特許期也由原先的35年延長到70年,確立高鐵永續經營的利基。

高鐵的準點快速,以及高鐵站週邊的開發可以帶動地方建設和經濟蓬勃發展,包括苗栗、彰化和雲林等新增的三站也在2015年10月通過交通部履勘並取得營運許可,2016年 1月高鐵試運轉列車首次自台北站順利抵達南港站,宣告南港專案核心機電測試成功,7月正式開始通車營運,自此高鐵南北共多達12站。

台灣高鐵自2007年3月全線通車營運以來,即將邁入十週年,旅運量逐年成長,截至2016年8月底,累計發出44萬4千餘班列車;旅運量近3億8500餘萬人次,準點率達99.43%,平均每班列車延誤時間0.22分鐘。旅運人次屢創新高,不僅列車準點率和服務品質深受國內外旅客肯定,同時更進一步將「一日生活圈」昇華為「一日旅遊圈」,將更深化生活和旅遊的便利性。

高鐵除了維持正常營運外,近年來,為維持營運系統的穩定度及安全度,嚴格執行相關系統例行及矯正性的維修作業,除與供應商維持良好關係外,亦積極與國內產、官、學界合作,研發替代性物料及扶持國內廠商產製國產化維修備品,以逐步降低依賴原廠修繕,提升自行維修能力及豐厚自行維修經驗。

高鐵打算藉著累積多年的維修經驗,與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建置鐵道設備實驗室,並與日本鐵路公司合作,加速技術移轉,設立電子、機械、焊接等工廠,強化自主能力,落實零組件供應在地化;未來將積極進行海內外技術交流及爭取海外顧問業務,拓展專業技術輸出的服務商機,進一步在全球高鐵市場扮演重要角色。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