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通完美收購恩智浦 IEK:台廠應更積極

2016/10/27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7日電)手機晶片廠高通宣布,斥資47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工研院IEK認為,這是宗完美併購案,雖然短期並無影響,但靠自身力量研發追求成長,恐緩不濟急,國際併購風潮值得台廠思考警惕。

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傳言成真,高通今天正式宣布,以每股110美元收購恩智浦,總金額約470億美元(新台幣1兆4953億元),以全現金方式收購。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張忠謀先前曾對高通收購恩智浦案表示,兩公司都是台積電相當重要客戶,有相當好關係,台積電樂觀其成。

高通收購恩智浦對全球半導體產業可能造成怎樣影響,張忠謀日前指出,這要看兩公司合併多成功而定;他說,高通與恩智浦文化相當不同,兩公司合併後到底能有多少綜效,要視文化能否結合,合併綜效至少 1年才能看出來。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計畫副組長楊瑞臨表示,高通收購恩智浦是宗完美併購案。

楊瑞臨指出,高通主力產品為手機晶片,恩智浦強項則在安全晶片及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另外,恩智浦透過先前收購飛思卡爾後,又跨足車用電子領域,高通與恩智浦結合在產品與市場將具互補效益。

恩智浦對高通未來深具策略價值,楊瑞臨說,透過收購恩智浦,讓高通在既有的手機晶片領域之外,未來發展又具新想像空間;將有助高通未來在行動支付及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等領域發展。

市場傳出高通將收購恩智浦後,不僅恩智浦股價大漲超過 1成,高通股價也同步走高,楊瑞臨表示,顯見投資人對高通收購恩智浦正面看待。

楊瑞臨認為,高通收購恩智浦對台灣半導體業短期並無影響,但對廠商未來長期發展將具隱憂,經營壓力恐將越來越大,值得業者警惕。

世界變化快速,若要靠自身力量研發,尋求新商機,楊瑞臨認為,這恐將緩不濟急,國際大廠都已積極透過併購尋求成長契機,國內廠商在併購動作應更積極,才能開創未來新商機。105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