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3季GDP喜見2字頭 智庫學者不意外

2016/10/28 12:17(10/28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第3季經濟成長率再見2字頭,智庫、學者都表示不意外,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目前已看到雪隧口的曙光,但脫離隧道還要一段時間。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3季GDP概估統計,第3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為2.06%,較原預測值1.99%增加0.07個百分點,加上預測第4季2.38%,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一。

孫明德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率微幅上調至2.06%,主要反映消費以及半導體的資本設備進口,出口並沒有變好,且很大一部分受惠於去年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為負數。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表示,1.99%跟2.06%在誤差範圍內,並沒有差太多,且2.06%主要反映企業的一次性資本財支出。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受訪時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止跌回穩,第3季經濟成長率來到6.7%左右、美國表現也比預期好,整體國際情勢已回穩,有助台灣經濟表現。

同時,吳中書也指出,在低基期效果下,第3、4季經濟成長率都有望突破2%,但目前復甦力道溫和,不是很強勁。

吳中書分析影響成長力道的不確定因素包含,美國總統大選、國際反自由貿易的聲浪、歐洲主要國家明年選舉、聯準會年底可能升息以及中國大陸債務、過剩產能以及政治等調整。

對於經濟情勢,孫明德認為,下半年在政府公共投資加速趕進度下,今年保一沒問題,目前已看到隧道口的曙光,還要等一段時間才會脫離隧道。

周治邦則認為,兩岸關係是干擾經濟的重要不確定因素,「兩岸若無法有很大的突破,能夠有1%的經濟成長率就算不錯了」。

此外,周治邦也認為,新南向政策成效的顯現也不會太快,加上供電問題這些都會是影響未來經濟的關鍵。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