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康照護拚南向 商發院:慢性病值得關注

2016/10/28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8日電)針對有意拚新南向的台灣健康照護服務業者,商發院表示,除高齡化社會外,慢性病及其併發症也是全球重要議題,建議可觀察東南亞慢性病及保健食品市場狀況,再決定切入方向。

看準東南亞市場對健康照護的需求與日俱增,政府鼓勵健康照護產業投入南向等東南亞市場,搶攻當地商機。

商發院副院長王建彬表示,商發院近年來每年皆舉辦海外健康產業參訪團,包括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考察當地市場潛力、相關配套措施、消費型態及兩岸大健康城商機,進而帶領各廠商間資源整合相互合作,幫助其進駐中國大陸、東南亞。

此外,透過水平、垂直整合,建構台灣健康照護產業,並複製成功模式推展至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健康產業發展趨勢持續在轉型中,從過往投入更多成本讓產品更好、更有效,逐漸更重視提供產品時的服務方式。

高考營養師、商發院研究員林惠珊指出,全球健康照護市場的利潤分布也將在不同產業間重新分配,到2020年,全球健康照護的利潤總額雖成長約42.3%,但全球整體的即息稅前利潤率將負成長10%,包括藥品、OTC及藥品零售等。

其中,唯一突破重圍正成長的將是營養(成長2%),及委託調查╱顧問(成長1%)。

針對有意想要南向、卻不知從何切入的台灣健康產業業者,林惠珊分析,除了高齡化社會外,慢性病及其併發症也是全球的重要議題,值得業者關注。

林惠珊舉例,像是需要消費者與醫護人員密合作的糖尿病照護,就讓血糖監測系統平台成為新興業態,全球產值每年以13%成長擴大中。

由於慢性病占東南亞死亡率6成,全球的糖尿病盛行率更以東南亞為甚,林惠珊建議,從東南亞慢性病及保健食品市場狀況,便可一窺消費者對保健的需求,做為業者切入方向,並加上以消費者為核心的個人化服務、加值商業模式,才能跳脫降低成本與削價的市場競爭方式。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