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羽絨被怎麼挑? 達人教你這樣做

2016/11/6 12:02(11/6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 6日電)東北季風一波波,氣溫跟著一路掉,又是羽絨被登場的季節,想挑一床適合的被子,有百年歷史的羽絨專業廠-合隆毛廠透露,除參考標示外,再掌握「摸摸、聞聞、拍拍」三原則就對了。

冬天味道近了,不少消費者準備拿出羽絨被,在濕冷的冬夜窩在輕薄膨鬆又溫暖的被子裡,「幸福」二字根本不足以形容。

合隆毛廠行銷總監李芯宇提醒,羽絨被從床底或櫃子裡拿出來,應該先吹風曬太陽,消除櫃子內的異味,同時利用陽光殺菌,才能享受羽絨的膨鬆溫暖。

至於今年想新添一床羽絨被的人,面對通路擺放一大堆羽絨被,實在無從挑起,又不想被銷售小姐滔滔不絕的銷售話術牽著鼻子走,李芯宇建議先從標示牌看起,標示牌上可能有JIS(日規)、CNS(台灣新規)、EN(歐規)、FTC(美規),其中JIS標準最嚴格、等級最高。

例如標示牌註明JIS95/5,代表這床被子含95%的羽絨及5%的羽毛,羽絨的含量愈高,蓬鬆度愈好,保暖度也愈好,相對的價格也愈貴;台灣有些傳統羽絨被的標示不清,虛標跨大者不在少數,消費者要特別注意。

若消費者看到羽絨被標示100%羽絨,李芯宇提醒,那絕對「有問題」,因為經濟部商業司曾於103年3月20日發布「服飾標示基準」第四點第一款規定:羽絨含量低於5%者,得不標示重量百分比;但第四點第四款規定,含有羽絨服飾不得標示「純」或「百分之百」羽絨。最主要是在技術上根本做不到100%羽絨,因為在洗滌分毛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羽毛夾雜在羽絨中,所以沒有100%羽絨這回事。

其次消費者可以「摸摸」羽絨被中絨與毛的比例,不論標示95/5或90/10,幾乎是摸不到羽毛梗,只有80/20以下才摸得到羽毛梗,消費者可以多試幾次就能抓出手感;另外再用手握住羽絨被壓縮空氣後放開,應該會逐漸恢復膨鬆,代表羽絨被品質不錯,若是握住羽絨被後固定住,就不對勁了,畢竟羽絨最大的特點就是包住空氣的膨鬆。

第三,李芯宇建議可以「聞聞」羽絨被,不要有鴨或鵝等鳥禽的味道,若是有「鳥味」,就代表羽絨洗滌的過程不實、表布不夠厚或是裝填羽絨時遭污染等。

第四則是「拍拍」羽絨被有無粉塵飛出,李芯宇說,羽絨本身的粉塵在洗滌時就應完全洗去,不應再有粉塵飛出;同時觀察絨與毛有無從表布的車縫線飛出來,若有跑出來就意味著表布的針數不夠。

她說,羽絨被的表布最好是純棉質、230針以上比較不會有絨與毛飛出來,而且人體的皮屑也不會跑進被子內,相對的不會有塵蟎滋生問題,只要定期清洗被套,趁著好天氣曬被子即可保持清潔。

最後才是決定為不同對象挑選適合羽絨比例的被子。李芯宇建議,8歲到18歲的孩裡適合50/50羽絨被;30歲到50歲女性適合95/5鵝絨冬被;老人家需要重量安全感者適合90/10羽絨被;喜歡輕盈保暖者適合95/5羽絨被。105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