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市房市氣血虛 苦待政策強心針

2016/11/26 10:51(11/26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股量縮困境 等待破繭而出」專題2(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台股長期低迷,成交量能常在新台幣 600餘億元低量,無獨有偶,台灣的房市交易也在低量徘徊。市場人士分析,以往兩者流通關係密切,如今卻是各有各的量縮原因,彼此互動脫鉤了。

股市長期低迷,成交量僅數百億元,遇到全球獨家開市的情況更是慘不忍睹;立法委員也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若台股持續量縮不振,要求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去面壁,李瑞倉答詢也表示要思過。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20年來台股逐漸成為冷凍櫃,成交量、周轉率、國內投資人參與率屢屢創新低,導致國內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籌資金額大減、掛牌家數創低及融資水位低。

他認為,台灣資本市場正面臨這些怵目驚心的弱化現象,背後可能隱藏台灣經濟結構崩壞的重大隱憂,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他強調,股市異常低迷是動搖國本的大事,畢竟股市和經濟互為表裡,長期低迷的股市絕對會反噬經濟根基。他建議,股利政策應改為「逐級分離課稅」、廢止股利扣抵減半的措施。

股市交易低迷,支撐國家經濟的另一個大支柱房市的交易量,也同步下滑。早先在股市交易熱絡年代,股市獲利往往會成為買房的頭期款,賣房的獲利還會重回股市,彼此形成良性循環;但這幾年房市在政府加大力度的各種打房政策下,交易量逐年減少,在量先價行的原則下,連台北市的蛋黃區房價也下滑約15%。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表示,以前投資人股市賺錢就去買房,房市投資有賺後回頭進入股市,如此不斷的循環;但在打房政策下,目前這種關聯性已經沒有那麼強。

馬玉山指出,目前房貸利率約2%,定存利率約0.7%,而好的股票所配發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等,利潤約5%,如此看來投資股票並非壞事;只是現在股市與房市關聯性已脫鉤,股市的風吹草動,對房市影響不大。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過去台灣民眾在股市獲利後,會錢進房市買房;但現在房產地市場逐步下修中,股市有獲利者不見得會再往房市發展,深怕此時進場會立刻套牢,而且房地產的變現度非常差,稍有風吹草動,往往很難脫手變現。

徐佳馨指出,正在下修中的房地產市場很難吸引游資,畢竟游資要的是流動性佳、可獲利的市場,而非找風險大的產品或市場泊靠;現階段來說,游資可能會選擇非常穩定的公債或是正在走揚的海外房地產,以致國內房地產市場只有自住客撐盤,難現當年成交榮景。

徐佳馨說,現在股市動能不佳,能獲利者實在有限,但房市其實從2010年6月選擇性信用管制起、2011年6月的奢侈稅,再到之後的豪宅稅、北市課徵的囤房稅,再到2014年7月1日起新建物的房屋稅調漲等,不斷祭出的打房措施,使得每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愈來愈少,今年甚至可能只有23萬棟到24萬棟之間,不及房市熱絡期的一半,量能萎縮,自然價格就鬆動,市場陷入買家觀望氣氛中。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股市下跌從當年政府推證所稅起,股市大戶和中實戶等逐步退離台股,目前甚至連散戶都比以前少,可能只剩下外資在其中,每天量能僅600億元上下。

蘇啟榮指出,過去股市房市互通有無的年代,股市成交量都有千億元之上,但股市量能長期萎縮後,投資人看不透台股前景,對台股的信心跟著慢慢喪失,更遑論再前進房市,發生了信心面的問題。

他認為,這一年多時間,投資人從股市獲利第一桶金的難度增加,多數人賺不到錢,自然股市與房市的關聯互動性降低,形成各走各的路,但追根究底仍是投資人對股市和房市都沒有太強的信心,進而各自影響資金動能。

興建北市信義計畫區豪宅「陶朱隱園」的中華工程總經理沈華養說,股市成交量高低對於購買豪宅的有錢人根本沒有影響,因為有錢人的財務來源多元,不見得要從股市獲利才能買房;但相對的中低階收入者的獲利來源有限,股市高低相對來得重要,也和能否買房的關係較深。

房市大老認為,現今股市和房市交易量下跌雖然各有原因,但背後其實是政府的手介入市場太多,影響供需與價格的關係,因此未來政府想設法拉回交易量,切記不要再介入過深,以免事後要用更多資源和力氣還不見得能挽回,反而更不划算。105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股市低量難餬口 營業員恐成歷史名詞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