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續限制現金提領 衝擊經濟至少一季

2017/1/2 12:36(1/2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日專電)因為印度央行印鈔不及,日前仍宣布延長現金提領限制,包括台商在內的商家都受消費萎縮的衝擊,專家預料這波衝擊至少持續到今年第一季,甚至到上半年。

印度總理莫迪去年11月8日頒布廢鈔令後,雖然舊鈔換新鈔已於去年12月30日截止,但莫迪承諾廢鈔帶來痛苦也可在去年底的50天內結束並沒有兌現。

如外界預期,印度儲備銀行(RBI,央行)趕印新鈔不及,去年12月30日宣布各大銀行和自動提款機仍持續對民眾提領現金額度設限,雖然自動提款機每日提款額度提高,但每週提領限額仍維持2萬4000盧比(約新台幣近1萬2000元)。

由於仍對提領現金設限,讓一下子被廢除86%流通貨幣的印度民間持續存在嚴重現金荒,影響日常交易。

廢鈔令的衝擊已從農產品、小商店等零售業,擴大到電視機、冰箱、洗衣機、微波爐等家電及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還有各種禮品、奢侈品、黃金、房地產等。

尤其是印度稅務單位正加強追查逃漏稅,包括利用現金購買未符合收入申報的奢侈品、汽車、黃金、房地產等逃漏稅行為,讓富人與窮人、中產階級一起緊縮消費。

根據市調公司資料,印度家電產品原本在一年最大節慶「排燈節」(Diwali)應可衝高銷售額,卻因廢鈔令導致去年11月銷售額比前一年同期劇減38%。

一名台商指出,廢鈔令對企業的影響已逐漸加大,雖然企業之間是透過支票和銀行轉帳等方式處理帳目,但由於代理商和下游零售商受消費緊縮影響,不是銷售額劇減,就是收不到現金而無法支付貨款。

一名美商家電經理人表示,廢鈔令讓印度去年11、12月家電銷售額約重挫40%到50%,二、三線品牌料更重挫80%到90%。

包括運動器材、手機、消費性電子企業經理人也都說,受到廢鈔令衝擊,銷售額急遽萎縮,萎縮幅度至少都是35%以上。

由於限制提領現金的命令仍存在,專家認為,廢鈔令對企業的衝擊將持續到今年首季,甚至整個上半年,讓印度經濟也許不只掉1到2個百分點。

一名外資企業經理人說,莫迪這種一夕之間廢止法定貨幣流通的方法,只能加深外資對印度市場不可預期的刻板印象,影響外資投資信心。106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