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年走春台電祕境 暢遊櫻花林文青古蹟

2017/1/29 09:11(1/29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9日電)春節過年景點玩到膩,也不想到處人擠人,不妨到台電祕境走春,萬大發電廠的浪漫櫻花林、美濃生命力之門「竹門分廠」、馬鞍壩和高美濕地的夢幻美景,都不容錯過。

若問到台電有什麼好玩?許多人現在腦海立刻浮現的不外乎就是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殊不知台電有許多發電廠都藏身在深山、水庫等處,向來鮮少對外開放,卻是台灣一等一的絕美仙境。

過年走春想探索台電祕境,台電公司發電處水力營運組長簡進興建議,可以選擇到台中市和平區的「大甲溪馬鞍壩生態園區」、南投縣仁愛鄉的「萬大發電廠」、台中市清水區的「高美濕地」、高雄市美濃區的「竹門分廠」。

「大甲溪馬鞍壩生態園區」是一座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態電廠,台電結合谷關溫泉及下游的八仙山、馬鞍壩、白冷圳,形成一個生態及能源教育的知性旅遊環境。

簡進興表示,即便生態園區在春節期間未開放,但沿著山林步道和水壩走春、健行,大甲溪的河岸風光一覽無遺;白冷圳取水口則體現先人當年胼手胝足的開墾辛勞;不可錯過的還有白紅相間的天輪白冷吊橋美景,以及好吃的台電白冷冰棒。

「萬大發電廠」是台灣首座水力發電廠,也是國人自力興建的第一座高壩。簡進興指出,日式風格建築的電廠宿舍藏身在嬌紅櫻花林和山巒間,是最佳拍照私房景點;走到宿舍周邊即能俯瞰萬大電廠全景;還有日治時代的老郵局所改建成的環境教育站,介紹當地復育珍貴台灣原生種大豆的歷程,相當適合親子同樂。

「高美濕地」為台灣最大的草澤海岸人工濕地,在此也可看到政府力推再生能源的成果。簡進興說,台電在此架設10支面海的陸域風機,夜間還會打光照明,海天一色的無敵美景,白天或夜晚造訪都各有風情,棲地木棧道更是親水和賞夕陽的最佳景點。

「竹門分廠」曾被日本世界遺產專家西村幸夫讚為「世界文化遺產奇蹟」。簡進興指出,這裡是全台唯一被列為國定古蹟的最美巴洛克式電廠建築,擁有逾百年歷史,對高雄地區的開發具關鍵性地位,更是美濃地區的生命力之門。106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