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5N6禽流感案例 與先前案例不同

2017/2/7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農委會昨天公布花蓮1死鵝確診為首例人畜共通高病原H5N6禽流感案例;但民國93年關渡候鳥排遺也驗出過H5N6。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強調,兩者基因序列不同,後者並是低病原。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6日下午公布首個家鵝染人畜共通禽流感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案例,在花蓮撿到已死的小鵝送檢後確診的,但附近只有鴨場,已擴大搜尋鵝場,初步推測來自家庭式小鵝場。

不過,媒體發現過去政府防疫所進行的野鳥排遺例行監測,曾見過H5N6病毒。防檢局查證後表示,是民國93在關渡的候鳥排遺採樣驗出的。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進一步說明,昨天公布的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的病毒部分核酸序列,與最近爆發此病毒疫情的韓國、日本爆發的病毒有極高的相似度,達99%一樣;與民國93年發現的比較不同系,且關渡候鳥排遺發現的H5N6是低病原。

她強調,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飼養者,農委會要對鵝場所用機械、車及環境等要進行消毒,人員部分由衛生福利部進一步展開防疫措施,例如自主管理等,以防疫情擴大,畢竟只要是人畜共通的禽流感疫情(H5N1、H7N9、H5N6),防疫都是同等級。

目前防檢局已規定花蓮鵝場在半個月內,不能運到其他縣市屠宰,並積極尋找飼養者。農委會統計,花蓮家禽有登記的飼養總場是85場(含混養),其中雞61場、鴨34場及鵝9場;但防檢局推測昨天的案例場是在此統計之外的家庭式小場所養。

至於H5N6病毒在國際間造成的影響,防檢局說明,從2016年10月至今,短短3個月,在韓國造成340場家禽疫情,共撲殺近3300萬隻家禽,重創養禽產業;日本也有201例野鳥檢出,10個家禽場發病,累計撲殺家禽接近140萬隻,此病毒的高傳染力與高致病性,不能等閒視之,但還沒有傳出感染人發病。106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