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製造業新南向 不可不知的關鍵6國局勢

2017/2/11 11:32(2/11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1日電)經濟部力推產業新南向,日前公布首波建議中小製造業南向6個國家名單,除經濟成長率領先全球外,高勞動人口比例、人口紅利及大學生占比,帶來的消費力與生產力備受期待。

新南向政策主要包含四大連結策略,分別為軟實力連結、供應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及人和人連結。經評估新南向18個國家,包括天然資源、人口紅利及製造業發展成熟度,經濟部今天公布,將優先鎖定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及菲律賓共6個國家,作為製造業拓展商機的首要對象,並由全國工業總會等公協會帶頭,洽談雙方合作重點產業及未來可能發展商機。

經濟部表示,4大連結策略中,之所以優先選擇「供應鏈連結」,主要是因為製造業自2011年起,製造業附加價值連續呈現成長態勢,整體產業已經明顯轉向高值化轉型,此時需要供應鏈的延伸,南向策略將有助擴大市場,開拓新供應鏈。

至於新南向18個國家中,印尼等6國,勞動人口占6成以上至7成左右,總人口紅利更高達18億,大學生在同年齡層中占比為2到5成不等,消費力及生產力都相當可觀。

國際研調機構Global Insight及IMF預估東協部分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都高過全球及新興國家表現,僅略遜於中國大陸;全球製造業競爭力也多分布於20名之前,後續經濟成長可說是備受期待。

東協各國蘊含豐富的天然資源,對於製造業生產取材也是一大誘因;如馬來西亞橡膠產量全球第3,菲律賓的銅、鉻鐵及鎳等金屬產量都在全球前10,越南則有豐富的原油及煤炭除藏量,印尼的天然氣及原油生產量也不輸給其他鄰近國家。

不過,經濟部坦言,像國內製造業大廠如金寶、台達電,因早已看中當地商機,前往設廠,本次提供的首波 6國名單相較來說,對於中小企業可能比較有利。106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