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省水馬桶洗衣機 強制上路倒數

2017/2/25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5日電)去年立法院通過的自來水修正草案,規定11項用水設備若無省水標章不得販售,擬公告一年內實施。水利署表示,已進入最後溝通階段,第一階段將先由用水量大的馬桶、洗衣機先行上路。

自來水修正草案,去年5月公告,規定11項用水設備若無省水標章不得販售,違法者可處新台幣4萬至20萬罰鍰,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不過一年緩衝時間即將到期。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由於推動這項新措施,牽涉到利害關係人相當多,已公告省水標章管理辦法草案,並積極與各公會及業者溝通,目前已經進行到最後行政作業準備,會在規定一年內公告實施推動;管理辦法上路後,會再給予業者半年勸導期,最後才會進行強制執法執行。

第一階段目前選定耗水量最大的洗衣機及馬桶先行適用,據統計市面上洗衣機、馬桶具備省水標章者,市占率已達84.9%、91.4%。

王藝峰指出,已經取得國內製造商共識,溝通成效良好,不過零售商如果進口外國的產品,可能無法完全符合新法規定。他表示,仍在就執法細節及行政作業與地方政府還有部分零售商進行溝通。

其他9項省水產品,將採逐年逐步推動方式進行。王藝峰表示,就政策執行角度,還是要回歸到查核作業是否能夠落實執行,以及台灣廠商技術能否跟上為首要重點;不希望政策推動後,最後國內只能購買外國或是中國大陸的產品,等於變相削弱台灣競爭力,新措施的提供還是需要時間。

根據水利署先前與產業座談資料指出,預計將在今年3月公告省水標章管理辦法,7月強制馬桶、洗衣機使用省水標章,7月至12月底則為勸導期。不過王藝峰表示,目前公告及政策推動時程,因為與地方政府還在溝通如何執行等,正式上路恐得再等等。106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