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營事業編研發預算 經濟部:標準不同

2017/2/25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行政院翻修「產業創新條例」,其中,針對國營事業編列一定比例預算進行研發被外界質疑。經濟部表示,該比例是各部會共同研商訂定,各國營事業不會適用同一標準。

行政院近期翻修「產業創新條例」,其中重點之一就是強化國營事業的研發投入,過去國營事業投入研發經費比重較民間企業低,修法規定需投入一定比例預算進行研發。

經濟部指出,考量國營事業的產業特性與規模大小有所差異,該比例將由經濟部會商各部會共同研商訂定,國營事業不會適用同一標準,且經行政院多次跨部會議研商定案後,報行政院院會通過。

經濟部解釋,由於國營企業對政府是相當重要單位,大多具相當的產業關聯性,且部分國營企業的規模超過很多大型民營企業,但其研發支出平均占營收比重較低、不到1%,如增加研發投入,將可填補產業發展較不足的缺口,加速產業升級與轉型。

此外,有些國營事業居產業上游,如這些具產業關鍵國營事業增加研發,將可產生示範效果。以104年度資料來看,如研發投入占總營收比重提升至1%,則中油及台電分別需增加投入約新台幣63億及26億元。

如透過技術研發聯盟,可與在地學研機構、育成中心與中下游產業共同合作,形成一個區域創新體系活化在地經濟發展,對於產業發展有相當的助益。

經濟部舉例說明,以台電公司為例,從去年起調整研究及試驗體系的角色定位與未來規劃,預計5年內研發經費倍增並大量補充研發人力,針對「因應電業轉型之經營改革」、「智慧電網與AMl布建應用」、「綠電與儲能」、「減碳技術與環保生態」及「穩定供電之發輸配售措施研究」5個面向,平行展開全面性推動。

因應電力設備國產化,台電也提出強化設備品質檢測等措施,協助業界克服技術及程序瓶頸,台電也將積極配合產創修法,增加研發投入。

國營事業涵蓋不同產業,經濟部認為,除所管事業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外,尚有其他部會所管的交通、金融、郵政等。

根據OECD的研發定義,研發創新範疇不侷限在產品或技術開發,服務流程與效率提升,及新模式開發也均屬研發範圍。因此,以服務性質為主的國營事業,亦可適當增加研發投入,開發創新商業服務模式,以提升軟實力。106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