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黑請閉眼話題不斷 社群行銷功不可沒

2017/2/26 12:49(2/26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6日電)以「驚悚推理」為主題的台灣本土戲劇《天黑請閉眼》開播以來話題不斷,根據分析,網友們熱愛邊追劇、邊上線與人即時討論劇情的習慣,衝高收視。

你看過《天黑請閉眼》(簡稱《天黑》)了嗎? 這部以「驚悚推理」為主題的台灣本土戲劇,以獨特的題材與角色之間暗流的感情糾葛,開播以來話題不斷,最後一集更是拿下同時段收視冠軍。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即觀測《天黑》開播前3天至完結篇播映後 3天,檢索範圍涵蓋國內各大主流口碑網站與社群,合計近20000個資料源,研究《天黑》的成功因素,是逐集漸進增加,受到歡迎除了有好的故事題材與劇組在播映期間釋出的精彩劇照、番外影音、互動解謎網頁等內容,滿足網友追劇期間等待的渴求感有關,於是不斷發酵的評語以及討論,與劇組在社群行銷上的加乘,促成穩定成長的收視觀眾。

有趣的是,參考日聲量圖也可發現主要高峰都落在每集的首播日,除第五集加入新警察角色,將推理解謎的氣氛炒高,以及完結篇後意猶未盡的討論,將討論量的高峰推延1~2天。透過《OpView》觀察,時間上則主要集中在晚上的10點到12點,與播出時間重疊,可說網路社群成為《天黑》播放當下即時「Live」的討論管道,也顯示網友們熱愛邊追劇、邊上線與人即時討論劇情的習慣。

除此之外,多元線索讓觀眾有充足的話題參與社群。戲劇張力漸大,網友的情緒起伏也越高,交錯的情緒轉折讓討論量越滾越多。以第 6集為例,分析戲劇播出期間的網路公開留言文字情緒,發現代表正面的綠線與代表負面的紅線,在一開始即互相交叉、消長,反映觀眾受劇情影響的心情,而來到當集爆點後(重要解謎人物死亡),聲量衝向高峰,在劇情大勢底定,討論聲量便逐漸下滑,後續情緒呈現較多負面字眼,反映出觀眾對劇情轉折的心情。

當然,追溯《天黑》亮眼的成績,劇組的三大社群行銷功不可沒:1. 擠牙膏式的提供劇外線索,如植日生週記,填補劇間空窗,2. 演員與觀眾在FB、PTT、Dcard多種媒介中互動,資訊同步串流,3. 劇組分享觀眾撰寫、生成的內容,如人物關係圖、時間軸、場景地圖,鼓勵多元形式的觀眾參與,在在顯示,戲劇的內容新穎外,社群的經營也不可忽視。106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