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託避稅卻忘了保時捷 欠稅夫妻檔認栽

2017/2/27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高雄某欠稅夫妻檔,申請行政救濟期間,竟將名下不動產全數交付信託,以為可規避繳稅,但國稅局「閃電」假扣押名下值千萬元的保時捷911敞篷跑車,只好認栽。

為維護租稅公平,確保國家稅源,國稅局積極向欠稅民眾追稅,然而常有民眾明明有能力繳清欠稅,卻不願繳納,對此類欠稅人,國稅局會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而有脫產之虞的欠稅人,國稅局會在欠稅人申請復查之前,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避免欠稅人藉申請復查期間轉移財產。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國稅局聲請假扣押的財產,多以銀行存款、股票或不動產等較易發現的資產為主,這一次高雄國稅局假扣押的,卻是保時捷911雙門敞篷跑車,也是國稅局首度聲請假扣押名車以確保稅捐債權的案例,連承辦官員都直呼新鮮。

高雄國稅局表示,此欠稅案例為一對夫妻,前幾年在台中炒作不動產,1年內交易筆數達6筆以上,實際獲利估逾新台幣千萬元,已符合設立營利事業並辦理營業登記及繳納營所稅的要件,此部分欠稅正由中區國稅局清查。另有部分售屋所得,則歸設籍於高雄的妻子名下,被查出漏報數百萬元綜所稅,因此高雄國稅局發出補稅單,並處以罰鍰。

然而,該夫妻為免多年炒房獲利被補稅罰款吃掉大半,先向稅局申請行政救濟程序,但私下卻偷偷將名下不動產、存款通通交付自益信託,顯有規避稅捐意圖。但國稅局發現後,立即對該夫妻信託財產,就「自益孳息或轉售獲利」部分假扣押。

此外,國稅局清查欠稅人資產,發現太太名下有輛保時捷911雙門敞蓬跑車,市值千萬元,進一步調查關係人地域,得知該夫妻的親屬有經營公司,前往查看後,發現該車就停在公司,因此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依法啟動假扣押程序,經法院裁准,2天內成功假扣押,增加追稅談判籌碼。

官員透露,該欠稅人當時有點驚訝,「沒想到國稅局會來這招」。該欠稅人後來表示願以不動產作擔保,希望國稅局跟行政執行署不要查封他的車子,行政執行官認為合理,因此將已假扣押的車交付欠稅人保管使用,但欠稅案件經確定後,還是要繳清稅款,不然車子仍得拍賣。106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