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雨史上第二少 掌水工調配灌溉護米倉

2017/2/28 10:40(2/28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電危機真的來了?」專題三(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水情拉警報,這次冬雨是史上第二低,主要農業水庫降雨量不足,竟然只剩歷年平均值的1/5,偏逢春耕時期,北部祭出配水、獎勵休耕措施;嘉南平原則靠百年「掌水工」調配灌溉。

往年受東北季風影響,冬季北台灣應該要常下雨,不過氣象局表示,這個冬天降雨太少,是史上第二低。想靠春雨解旱,恐怕也不太樂觀,預估3、4月雨量也是正常偏少。

農委會農田水利會副處長陳衍源指出,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各地區降雨量明顯偏少,主要農業水庫包含石門水庫、明德水庫及曾文-烏山頭水庫的實際降雨量,約莫來到歷年平均值的20%,「就是只降1/5而已」,目前水庫蓄水率也已降到70%以下。

他說,南部已經整地插秧了,北部及中部部分地區正要整地插秧,這時正需要用水,但是包含桃園及新竹水情吃緊,石門水庫水位已低於240公尺,因此依據水庫運用要點規定,打75折供應農業用水;萬一還是不夠用,桃園及石門兩農田水利會將以目前約有3000萬噸左右的埤塘蓄水補助使用。

他說,新竹地區的主要水源頭前溪川流量銳減,新竹水利會已啟動成立抗旱機制,採行加強灌溉管理方式供灌,並備妥14口救旱井,將機動調整灌溉系統配水。

石門、新竹、苗栗3個水利會,以及台中水利會的大安溪灌溉區,都已成立水利會旱災緊急應變小組。

此外,農委會農糧署也祭出對策。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說,針對缺水區域,延長今年第1期作「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申報轉(契)作、休耕措施至2月底止。農糧署並以綠肥給付、節水獎勵金等補助,鼓勵登記有案的稻作農友調整耕作模式。

對照北部諸項因應水情吃緊措施,有台灣大米倉之稱的嘉南平原,則依靠近2000位的掌水工,憑藉熟稔經驗,巡水路,完成灌溉任務。

嘉南農田水利會主任工程師許勝雄就說,嘉南平原因為天生條件不佳,缺水問題更為嚴峻,要付出更多的人為努力。近百年來,受惠於前人「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對水圳的精心設計,加上運用農民組織的「掌水工」施行輪灌,幾乎年年順利完成一期水稻耕作。

他指出,南部的枯水期是11月到隔年5月,正逢1月中旬起的整地插秧要進行,嘉南平原多達8.1萬公頃的稻田,前20天灌溉水深要13公分以上,之後持續灌溉用水也要到5月底,掌水工掌管給水路灌溉調配,「透早就出門」是最佳寫照,連過年也沒有休假,遇到農民搶水紛爭,還要好言相勸。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力拉警報 節電缺誘因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