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水怎麼辦?科技業的搶水大作戰

2017/2/28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水電危機真的來了?」專題五(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8日電)台灣工業用水占比雖不到1成,但不能停下來的生產線,面對每年可能的缺水問題如臨大敵,從雨水蒐集到廢水回收等新技術讓製造業大廠爭相投資。

除了台積電一滴水得用3.5次外,面板業友達回收水量更高達用水的44倍,要裝滿6個石門水庫綽綽有餘。

根據水利署統計資料指出,工業用水量約占9%、民生用水占17%,農業用水則高達74%;若依各產業類別GDP估算,農業用水每噸產值約新台幣21元,工業用水每噸產值則達3279元。

不過,工業產值雖然高,用水占比卻小,然而從半導體到面板業、電子業,製程中都需要大量的水,除了擷取河川用水外,自來水公司也提供大量供水。台灣缺水,不只7成用水的農民要傷腦筋,每天生產線停不下來的製造業也苦惱不已。

為了搶救稀有珍貴的水資源,以及降低龐大的用水成本,國內幾個製造業大廠,除了建置雨水貯存回收系統開發水源外,已經使用過的廢水如何重新回到工業用水管道,成為各家製造業大廠爭相投資的新技術。

以台灣晶圓龍頭台積電為例,2015年總用量達3400萬噸,一年節省6525萬公噸的水,相當於72萬人口一年的用水量,也是2座寶二水庫的蓄水量,要2萬6101個游泳池才能裝得下,平均每一滴水在台積電可使用3.5次。

其中,光是去年獲得經濟部節水績優表揚的台南F14B廠,一年就可省下超過6000萬的用水成本,效益驚人。為了開發水資源,台積電首創回收晶圓廠排放廢水再利用技術,廠區廢水處理後回流作為工業用水來源外,未來更評估設置廢水再生廠。

除了半導體以外,面板業用水量也相當驚人,據友達光電指出,2015年總用水量為2720萬噸,製程水回收高達12.09億噸,回收量高達44倍,目標2020年前台中廠區每日要導入1萬噸再生水,2015年底更正式啟用製程用水全回收技術。

群創光電2015年台灣廠區用水則達2419萬噸,台灣廠區製程節水約達2.36億噸,回收量逼近10倍之多,約是9.4萬個游泳池的容量。

國內封測大廠日月光2015年整體取水量為1597萬噸,回收約1313萬噸的水,相當於整年取水量的 82%,雖然回收率不及其他大廠,但去年投資7.5億元建設高雄中水回收廠,2億元投資中壢放流水回收系統,高雄廠每日處理 2萬噸廢水,並回收1萬噸;中壢廠則每日處理7000噸廢水,可回收5000噸,約占總取水量的37.5%。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祈雨不來 學者望政策工具「解旱」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