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芝半導體搶手 專家:台廠出線機率低

2017/2/28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8日電)日本東芝(Toshiba)規劃分拆出售半導體事業股權,吸引鴻海與蘋果(Apple)等來自台灣、美國及韓國多家廠商有意參與競標,專家研判,結果由美商出線機率高。

東芝為全球第2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東芝市占率約20%水準,僅次於南韓三星(Samsung)。

因NAND Flash應用廣泛,除記憶卡與隨身碟,還可應用於筆記型電腦、手機及資料中心等,且隨著手機記憶體容量增加,固態硬碟(SSD)高度成長,NAND Flash去年下半年起即供不應求,使得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股權案備受各界關注。

市場傳言不斷,除鴻海、威騰(WD)、海力士(SK Hynix)、蘋果外,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微軟也都遭市場點名,可能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釋股競標,只是紫光與台積電已否認傳言。

工研院IEK計畫副組長楊瑞臨認為,台積電與微軟都不太可能參與東芝半導體釋股競標,紫光儘管否認參與競標傳言,不過,紫光及聯想、華為、浪潮等中國大陸業者仍不排除可能以藏鏡人方式私下運作。

至於蘋果,楊瑞臨認為,為避免關鍵零組件遭斷貨的危機發生,蘋果應會參與競標,採取防禦性策略。

此外,英特爾(Intel)及先前收購儲存大廠EMC的戴爾(Dell),和長期投入下世代儲存元件、技術及儲存管理軟體與系統的HPE,也都可能參與東芝半導體釋股競標。

有市場人士看好,與東芝關係深厚的群聯、力成與潤泰集團等台灣廠商有望出線,只是楊瑞臨認為,台廠出線機率不大,這次東芝半導體釋股競標應是「美、中大戰搶日親」的局面。

楊瑞臨分析,中國大陸方面應會打算趁這次機會取得NAND Flash技術,並在大陸生產製造,若由陸廠出線,不僅可能影響東芝員工工作機會外,也將不利未來NAND Flash市場穩定,這應不是東芝與日本政府樂見。

至於美國方面,楊瑞臨說,從美光收購爾必達經驗來看,美商較可能以策略合作為出發點,產能應會適當分配,甚至可能擴大研發投資,應可保障日本工作機會,將較符合東芝與日本政府期待,美商雀屏中選機會相對大。106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