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匯ETF將掛牌 投資工具多一樣

2017/3/1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日電)台灣外匯存款超過新台幣5兆元,但針對外匯的投資工具卻不多,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投信業者已有發行外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打算,未來在台股交易時間即可賺進匯差。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副總經理譚士屏表示,外匯ETF具有高流動性、交易成本低且報酬類型多元等優勢,外匯是8大資產中最重要的資產類別之一,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到2016年為止,全球外匯市場日成交量高達5.09兆美元,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交易市場。

證交所表示,自2011年底到2016年底,台灣外匯存款自 2兆6784億元成長至5兆22億元,成長率高達87%,但同期台灣外匯市場的月交易量僅由4136億美元增加為5694億美元,成長率接近 38%,兩者仍有相當的落差,顯示台灣民眾雖然對於外匯市場投入已日益增加,但由於缺乏適切操作工具,外匯市場的交易量仍無法跟上外匯市場存量的增速。

證交所指出,過往台灣一般民眾交易外匯,多半只有到銀行進行現匯交易或是外幣存款2種選擇,外匯ETF發行後,只要有證券帳戶,即可運用外匯 ETF賺取不同幣別之間的匯差。

元大投信分析,以外匯 ETF與銀行現匯與外幣存款進行比較,可發現三者在交易對手、價格決定、交易成本、報酬模式上,均有大幅差異;首先,在交易對手與價格決定方面,銀行的現匯或是外幣存款交易,交易對手均為銀行,價格亦為銀行單方面所決定,但外匯ETF的交易對手為全市場,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

其次,在交易成本方面,民眾在銀行交易外匯,成本主要來自於買賣價差,以美元、歐元與日圓等外匯現鈔而言,買賣平均價差即高達 2.93%,外匯存款交易成本相對較低,但亦有0.97%的水準,但若以外匯ETF進行交易,交易成本僅約0.24%,遠低於銀行外匯交易。

最後,在報酬模式上,銀行的現匯或是外幣存款大多僅能賺取單一貨幣的升值價差,但就外匯ETF來說,由於ETF的報酬形式日益多元,除原型產品外,目前亦有槓桿/反向ETF產品問世,原型外匯ETF可為民眾賺取單一貨幣升值的獲利空間,外匯槓桿ETF則可為投資人創造2倍升值價差獲利,至於外匯反向ETF,則可為單一貨幣進行避險,在個別貨幣貶值期間創造獲利。106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