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印教科書1/3合法?專家從4面向闢謠

2017/3/4 12:01(3/4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 4日電)開學最困擾的就是教科書,不少學生覺得太貴想影印,經濟部指出,影印屬重製行為的一種,整本書分次影印也是不行的,也不是印1/3就會合法,得從4面向看是否在「合理範圍」。

開學季讓大學生最困擾的無非就是十幾堂課的教科書,一本動輒近千元,若是原文書要價更高。不少學生為了省下一大筆開銷,借了教科書想自行影印。有學生表示,有些影印店好像超過三分之一就不讓學生影印。不過,到底影印多少才真的觸法?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指出,根據著作權法第51條規定,在合理範圍內,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至於什麼是「合理範圍」,智慧局分析,如果學生影印整本書、二分之一或是三分之一,都很難被認定是合理範圍。像是著作權法第48條,應閱覽人供個人研究之要求,僅能影印教科書或是期刊單篇著作。

依著作權法第65條規定,如果學生需要利用他人享有著作權的教科書,使用部分占教科書比例不大,影響市場有限,客觀上可以認為是合理範圍的話,利用影印店或便利商店的影印機,影印教科書的一部分,無論是學生或是影印業者都不會有侵權的問題。

不過,過去也有案例,因為只影印該本書的十分之一,但被法院認定那十分之一就是整本書最重要的經濟價值,被認為可能影響該本書的銷售及經濟價值。

智慧局指出,其實著作權法並沒有明定合理範圍的比例到底是多少。要判定是否合理使用,還是會從使用目的、著作性質、使用質量占比及影響市場價值等 4個面向評估。

智慧局建議,學生遇到開學季需要使用教科書,建議可以到圖書館借用或是購買二手書,不能因為書太貴買不起,就全數採用影印的方式,侵害著作人的心血及權益。

學校也可以比照國外大學,為學生建立授權影印中心;由於許多英文教科書都附記有授權影印價額,可與出版商或著作權人建立付費影印機制,形成合法授權影印制度,著作權人也可以多一筆收入;或者也可以建立二手書市場或流通管道,降低學生購買教科書的龐大支出。106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