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2P搶銀行飯碗 李瑞倉:鼓勵雙方合作

2017/3/8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8日電)金融科技蓬勃發展,除大數據、區塊鏈等應用外,國內也已有數家P2P網路借貸平台正式開業,對於網路借貸平台的發展,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台合作。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邀請李瑞倉就「金融科技創新對金融機構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把網路借貸平台形容為金融業的Uber。而身為金融業主管機關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金融業Uber的態度為何?

李瑞倉表示,目前網路借貸平台已經營業了,若沒有違法,金管會沒有可以管的,歡迎它們與銀行合作。他說,目前網路借貸平台的業務若不涉及吸收大眾存款,就沒有違法的問題。

另外,金管會在書面報告指出,金融科技創新對金融業的挑戰包含:客戶對實體據點使用度降低、金融從業人員的轉型、既有經營思維可能導致資訊科技運用,及研發創新能力未能有效轉化調整等。

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正研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規劃建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賦予金融服務業及相關產業進行金融科技研發試作的安全環境。金管會表示,該草案即將函報行政院審查後,報大院審議 。

同時,金管會也持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提出金融科技發展十大計畫,促進產業創新,包含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台合作,鼓勵保險業者開發FinTech大數據應用的創新商品、建置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發展智能理財服務,以及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等。

在保險公司開發大數據應用的創新商品上,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止,已有26家保險業者,其中,13家壽險、13家產險開辦網路投保業務,保費收入7.72億元,投保件數79.6萬件;並核准任意汽車保險車聯網UBI保險商品及健康管理保險商品。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