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藥容許量放寬惹議 食藥署將再次審視

2017/3/23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等人質疑茶葉開放使用新農藥氟派瑞 (Fluopyram)對食安及外銷不利。農委會重申,全照科學標準及國際資訊研議,明天食藥署會召開專家會議再一次審視流程。

媒體報導衛生福利部預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內容,增、修訂22種農藥在蔬果等農產品 128項殘留容許量,曾被俠醫林杰樑擔心會對肝、腎造成傷害的達滅芬(Dimethomorph)標準放寬;日本、澳洲等國對茶葉禁用的氟派瑞(Fluopyram),歐盟與WTO(世貿組織)對茶葉類標準為0.05ppm, 台灣一開放就是6ppm,引起藍委關注。

今天又有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質疑,茶農沒有申請使用氟派瑞,是藥商所為,怕對力拼茶葉銷日本商機不利。同黨籍立委蔡培慧則說,之前開放用在荔枝、龍眼,還有果皮包覆果肉;若茶葉直接施用,怕對食安不利。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標準由食藥署訂定,農委會當初建議的6ppm當然有進行臨田試驗,確定安全使用方式下,驗出的殘留值是低於建議值的,而此建議值也一定會參考國人飲食習慣、 ADI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的資訊, 相關容許標準是有安全考量的。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陳國任、馮海東都表示,明天食藥署要召開專家會議,會連同另一個受討論的農藥達滅芬的調整標準,同步進行標準訂定流程的再次審視。

立委擔心影響外銷方面。馮海東舉例,台灣芒果也銷日,日本檢疫標準也跟台灣不一樣,政府一直就是輔導農民要用符合外銷市場要求的方式栽種與加工。

關於立委稱茶農沒有申請要用氟派瑞。他說,申請農藥使用原本就是藥商提出,或者是農民或農團向農改場、農糧署反應,亦或是農改場、農糧署評估有使用需求後提出申請,農委會會經過一定的審視流程後評估是否開放使用或延伸使用,或是調整殘留容許值。106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