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 彭淮南:應採彈性且安全政策

2017/3/23 18:09(3/23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爭議不斷,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指出,台灣勞動市場規範標準偏高,易造成勞動市場僵固化,影響就業機會,因此應採「彈性且安全」的勞工市場政策。

央行下午召開首季理監事會,宣布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會後記者會提供給記者的參考資料中,首度提及勞動市場政策議題,被視為是彭淮南對去年底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表態。

彭淮南表示,政府欲以限制勞動市場彈性來提高勞工福祉的美意,可能適得其反。他以新加坡1979年推動的「工資調整政策」為例,指出星國政府未考量工資成長已接近生產力成長的實際情況,敦促各行各業大幅提高工資來推升生產力的僵硬作法,反讓經濟走向衰退,勞資雙方皆受害。

彭淮南認為,台灣與全球供應鏈相關的受僱勞工比重為全球最高,全球供應鏈對創造台灣就業機會的重要性提高,因此急需提升勞動市場彈性。然而,根據國外智庫報告指出,台灣政府對勞動市場過度干預,勞動法令標準過高,造成勞動市場僵化,使得本地企業外移,外資不願進入,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就業機會。

對此,彭淮南建議,台灣應參考北歐國家,採「彈性且安全」的勞動市場政策,政府應鬆綁市場規範,應朝基本工資、工時多元化,以及強化就業輔導,提升就業保險彈性的政策方向發展,此與近年國際間倡議的勞動市場政策,應兼具彈性與安全的目標一致。

所謂工時多元化,指的是政府應針對不同的產業,擬定不同的工時規範,以提升勞動市場彈性。此外,在知識經濟時代,彈性工時有利於員工從事職業訓練,提升就業能力。106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