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茶葉農藥氟派瑞喊卡 林聰賢這樣說

2017/3/25 11:23(3/25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開放茶葉使用「氟派瑞」的新制將暫緩實施。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表示,專家驗證相關程序完備,但衛福部考量國人飲食習慣後,認為可能還有風險仍須評估,才宣布暫緩。

日、澳、歐盟都禁用的農藥「氟派瑞」,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告開放可用於茶葉,引發各界反彈。行政院食安辦、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昨邀專家開會討論,會後首先表示經評估氟派瑞無致癌疑慮,但食藥署稍晚又宣布將「暫緩實施」。

林聰賢上午出席在華山中央藝文公園舉辦的「千人空拍森林市集」活動,他受訪時說明,農委會主要負責和農業生產及植物保護有關的農藥審查工作,而衛福部則是站在國民健康最後一道防線,昨天召開的專家諮詢會議就是希望解除各界疑慮。

他表示,由於預告期間60天內均無人提出意見,結果準備公告時才有和產業有關者擔憂聲音出現,所以昨天新增召開專家會議的流程,進行檢視先前程序是否有所遺漏,經專家檢視後也確認程序完備。

面對外界認為食藥署昨天是急轉彎舉動,林聰賢說,昨天會後意見顯示相關程序都完備,食藥署目前是在進行程序預告準備,但衛福部考慮到國人飲食習慣等疑慮,且認為可能還有風險,所以還要再進行評估,才宣布暫緩,農委會尊重食藥署對於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的專業判斷。

林聰賢指出,邀集專家是進行諮詢而非審查,並非所有專家會議即可進行認證,現在作業都在程序準備中,衛福部目前僅表示暫緩,這是好事。

此外,農委會和衛福部未來也會將相關審查和過程納入所有意見,不要再出現類似狀況。

對於外界質疑「氟派瑞」為拜耳公司出品,是否有承受相關壓力問題?林聰賢表示,和前任主委曹啟鴻交接時,並未聽聞有任何壓力,但過去都是由農藥商提出申請的流程可作檢討和改進。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