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存保求償成功率僅3.54% 雷仲達:不滿意

2017/3/27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7日電)時代力量委員黃國昌表示,中央存保公司對不法金融機構的求償金額約429億元,勝訴有115億元,但實際拿回僅4億元。對於這樣的結果,存保董事長雷仲達表示不滿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台灣菸酒公司、中央存款保險公司106年度預算。黃國昌關注存保公司對金融機構不法案件的求償勝訴有115億元,但實際拿回來僅4億元,對於這個狀況存保公司是否滿意?雷仲達回應「不滿意」。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存保公司接手的都是歷史案例,存保公司即使告贏了,但很多人實際上都脫產了,有些年紀也大了,且國際間對問題金融機構的求償率只有2%多,而存保公司成功求償率3.54%,實際上高於國際。

他說,存保公司雖追償,但很多人根本名下沒有財產,有些則是財產設定高額抵押權,而存保公司勝訴115億元,實際拿回4億元,但拿到債權憑證有111億元,債權憑證就是等這些人有財產時,存保就可以去追償。

根據黃國昌委員辦公室統計,截至105年底止,存保合計求償金額約429億元,勝訴的有115億元、敗訴有33億元、審理中的有280億元。

雷仲達說,存保求償的400多億元中,光中華商銀求償的部分就有90多億元,而中華商銀母公司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雖已死亡,但存保會持續求償。

另外,黃國昌也關注中央存保法定存保準備金目標2%的累積。他說,存保今年的業務重點包含充實存保準備金,但目前僅0.33%,今年如何打算提高存保準備金?

雷仲達表示,目前存保準備金0.33%距離目標2%仍很遠,但各國作法也都是這樣,訂定一個目標,然後朝目標前進,如美國目標訂為2%,但目前也只有1.2%。

雷仲達說,若要把準備金大量提高,就是要提高保費,但103年起金融營業稅已由2%提高到5%,這時候若存保保費提太高,對金融機構的負擔太高。

雷仲達表示,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目前約有1、200億元,金融營業稅一年可貢獻約225億元,雖然金融業特別準備金不屬於存保,但金融特別準備金設立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金融機構,目前存保準備金有720億元,若有需要時,存保也可以動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