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二廠裝載池改裝案審查 估4月上旬定案

2017/3/27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7日電)媒體報導指核二廠1號機格架工程審議案,本週是關鍵,若未過恐形同提前除役。原能會今晚澄清說,目前僅剩一件吊車耐震性問題待補充說明,初估全案可於4月上旬完成審查。

核二廠1號機去年11月停機歲修,但因放置用過燃料棒的燃料池已飽和,應退出180束燃料棒無處可擺放,台電在去年8月就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裝載池修改申請,希望透過申請延伸格架的「修改裝載池計畫」,增加提供兩部機組各440束的燃料棒存放空間。

由於「修改裝載池計畫」若審查通過後,其後仍須兩個多月的施工期,才能完成修改。但有媒體指審議案能否通過,本週是關鍵,若原能會本週未能通過,今夏供電將受影響,核二廠更形同提前除役。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在立院備詢也表示,站在經濟部的立場希望可以通過,也會全力以赴依照法規來執行,但能否通過還是尊重、取決於原能會的決定。

原能會今晚表示,去年8月18日接獲台電公司提出「核二廠燃料廠房三樓裝載池設備修改及安裝工作」申請案後,除參考國外相關案例的審查作法外,也聘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和原能會同仁組成專案審查小組,就各項安全議題進行縝密審查。

審查作業進度,原能會說,此案審查迄今,除了還有一件吊車耐震性問題待台電補充資料外,其餘審查提問均已獲得釐清,初步預估全案可於4月上旬完成審查。

原能會說,若審查同意後,台電即可開始施工及進行測試驗證,原能會也會執行現場查證。

台灣3座核電廠6部機組,目前僅核3廠正常運轉,核一廠1號機及核二廠1、2號機現均處於暫停運轉狀態。

其中,台電核一廠1號機自民國103年12月停機歲修,因把手鬆脫案未能到立院報告;核二廠2號機也在去年4月歲修,因電廠控制室發現發電機跳脫,創下核電廠歲修完就停機首例,無法至委員會報告。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