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匯操作 謝金河:業界不能再吸奶嘴長大

2017/4/8 12:53(4/8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 8日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業界對外匯操作必須更積極而敏感,不能再吸奶嘴長大。台幣強升,也許是產業轉型的另一次契機!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來,新台幣到底該升,升多少?或是該貶,貶到那裡?一直都有兩派不同的看法。主張升值派當中,有人對央行總裁彭淮南長期壓低匯價,很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台灣的產業之所以轉型困難,就是長期吸食央行的奶嘴所致。

他說,也有人對央行壓低匯價,每年為國庫賺新台幣2000億元盈餘很有意見。央行在匯市的積極操作,動輒請業者喝咖啡,也留下央行干預匯市的口實。

至於主張貶值的一方,他舉例,像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以台灣面板產業這幾年困境,推估台幣應貶至46元兌1美元,看台幣應該貶值到35、36兌1美元的人也很多。

謝金河直言,不管這兩派怎麼爭辯,這個問題都沒有答案。現在美國總統川普祭出外匯操縱國黑名單,台幣波動幅度加大,大家可以體會一下新台幣到底該升?或該貶?106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