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連貓也不放過 飼主2招守護喵星人

2017/4/9 16:44(4/9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9日電)禽流感疫情未止,國外傳出貓咪遭到感染案例,不少貓奴憂心忡忡。獸醫師建議飼主可從兩方面著手,包含降低貓咪主動接觸到野鳥的可能,以及飼主本身先減少與野鳥接觸的機會。

禽流感病毒近年持續變種,也出現貓咪遭到感染的案例。美國紐約今年1月就發生收容所貓咪,感染1種高度傳染性的禽流感,造成當地數以百計的家貓遭隔離。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獸醫師鄧炳池表示,禽流感最大的威脅在於鳥類的排泄物以及羽毛,台灣民眾飼養貓咪雖以戶內為主,但寵物仍有可能透過「接觸」染上禽流感。

鄧炳池指出,貓咪染上禽流感的途徑大致可分為主動接觸到野鳥,以及飼主攜帶病原回家後,進而使貓咪染上兩種。

「搞不好人類傳染給貓咪的機率,比貓咪直接接觸到的機率還高」鄧炳池強調,自己不是病毒學家,這樣的說法可能誇張了的點,但單就台灣貓咪罕見外出的情況來看,飼主因在外活動,可能因此把禽流感病毒帶回家,使得家中的貓咪染上禽流感。

既然禽流感疫情持續,飼主可避免戶外野鳥與貓咪接觸的機會,以降低貓咪染上禽流感的可能。

他說,在陽台附近活動、看著陽台是貓咪的習性,而陽台剛好又是野鳥、鴿子容易聚集停留的地方,建議飼主可以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鄧炳池表示,防護措施主要目的是杜絕野鳥排泄物以及羽毛等與貓咪直接接觸到的機會,例如可以把陽台圍起來,不要讓貓咪直接接觸到陽台,或者窗戶密閉、或在陽台種植一些花草、擺設盆栽,尤其,葉子多、枝幹柔軟的植物因支撐效果較差,野鳥不易停靠,甚至飼主也可以在戶內做些小道具,讓貓咪不要跳上陽台。

同時,鄧炳池也表示,若飼養環境中貓咪不會接觸到野鳥,飼主可以不用這樣緊張,不如飼主本身先做好降低與野鳥接觸的機會,例如不要在戶外餵食野鴿、野鳥。

若飼主外出環境有接觸到野鳥時,鄧炳池建議飼主除了到家後可立即洗手外,到風景區時可以戴口罩,預防吸入鳥類皮屑,進而把病原菌帶回家。

最後,鄧炳池提醒,家中貓咪若發生呼吸困難、發燒、打噴嚏、流鼻涕、食慾降低等徵兆時,飼主要特別留意,但有以上徵兆不代表貓咪染上了禽流感,建議飼主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106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