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服務出口排名降因為它?經濟部:難評估

2017/4/13 21:53(4/13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3日電)WTO公布2016年進出口排名,台灣排名第18,服務類出口下滑3名,在各項指標中表現最差。對於是否因服貿協議卡關影響,經濟部表示,很難評估,重點是「自由化動能不要熄火」。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公布統計,去年中國大陸出進口值下滑,美國重新奪回全球最大貿易國地位。

台灣出、進口排名均為全球第18,出口總金額為2800億美元,占比為1.8%,退步1名,進口排名則持平;不過服務類貿易出口為26名,後退3名;進口排名24名,前進4名。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表示,根據WTO最新全球貿易統計及展網報告,雖然國際經濟政策不確定,
但預估2017年及2018年將逐漸復甦,今年貿易成長將回升至2.4%,2018年則上看4%。

不過,若評估出口退步原因,貿易局指出,排名17名的俄羅斯出口總額為2820億美元,僅多出台灣20億美元,加上可能是去年下半年原油價格上漲,導致俄羅斯出口金額增加,僅1名的差距,可能匯率浮動就會有巨大影響。

至於服務類出口退後3名,主要是波蘭及澳洲年增為8%左右,台灣雖然也有成長,不過僅0.7%,幅度不大。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貿易將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力,但若各國採取進口限制措施,恐將拖累經濟復甦。

WTO報告也特別指出,貿易不是造成失業的主因,8成的製造業工作流失乃是因為創新、自動化及新科技,呼籲各國政府透過教育、強化職能訓練、社福方案等協助勞工轉型。

貿易局副局長陳正祺表示,台灣貿易純度非常高,貿易表現受整體國際情勢影響非常大,雖然對於景氣向上樂觀,但是英國脫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各國政府採取緊縮性財政及貨幣政策、限制貿易措施,都可能影響未來兩年貿易局勢。

陳正祺指出,台灣沒有放棄中國大陸市場,並同步積極拓展新南向政策、把餅做大,擴張貿易跟市場,加強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跟雙邊的貿易協定。包括總統蔡英文點名的美國、英國、日本都積極推動,能不能成功不知道,但「自由化動能不要熄火」。

他說,台灣對中國大陸跟香港的出口占比其實不斷提升,政策接觸上的冷,目前沒有影響經貿關係,進出口數字都很正常、健康,未來也會繼續維持對市場的關注。

至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否影響台灣服務貿易出口下滑,陳正祺表示,任何一個擴大市場都有其不確定因素,因為時空背景已經改變,很難評估變化,未來仍要待兩岸監督條例通過後,才有可能續談後續推動或者產生影響。

不過,今年剛好是服貿協議爭議滿3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談到服貿協議仍躺在立法院時,不禁直言「想起來很嘔」。106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